[我财经]事业单位改革:洗脚水和孩子不能一起泼-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事业单位改革:洗脚水和孩子不能一起泼

2011年08月19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记者王沥慷) 今天《我财经》节目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是关于北京事业单位总量和编制冻结的,当问到出版业的事业编制改革能否作为其他行业的范例时,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李志强说,“很多出版社采取了这种方法,转体之后效益上来了,收到很好的效果。”李志强同时也表示,关于事业单位分类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洗脚水和孩子是不是一起泼掉”的问题,事业单位最大的特点是有公共事业的职能,比如我们的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如果直接转成企业,所有的企业都是以收费为标准的。这样的话,市场的主体和公共事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就会含糊不清,或者偏向某一边。最终的结果不是我们所预见的那样发展。

    对于编制分割线的公平问题,李志强认为,公务员考试,所有人都趋之若鹜,原因很简单,是因为公务员的整体福利有保障,高于其他企业人员。李志强说,“一旦把事业单位划归为体制内和体制外两种,那么必然涉及到一个利益问题,这种利益问题是历史性的。我们只能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注重社会保障的跟进,无论你是什么身份,社会保障都应该让你获得安稳,使你在工作生活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状态。”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来自《新京报》的消息,北京市9800多家事业单位的改革将会全面推进,并将先从文化行业“破冰”,取得经验后再向其他行业“辐射”。按照北京市委的规划,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期间,将不再新增事业单位,不再新增事业编制。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现阶段北京事业单位改革的最大难点是“分类”问题。比如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是公益行为。但是如果收费,就是市场行为”。因此,事业单位改革首先是分类,职能剥离,“行政职能划归政府,经营职能划归企业”。    

    不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分类”仅是事业单位改革迈出的第一步。其后,还有评聘任制度改革和绩效管理改革等。    

    【问题1】李先生,其实到去年年底,全国所有经营性出版社就已经全部完成转企了,那您觉得这能不能成为其他单位实现“剥离”的一个范例?

    【问题2】我们也知道,改革最先触及到的会是“人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所谓的“体制外”的人,最关注的可能是“公平问题”,您怎么看?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相关新闻:

    
[我财经]中国性教育的国际接轨不能走得太快

    [我财经]质疑任志强:按你的逻辑公务员工资还得涨        

    
[我财经]张捷:4000万移民的空置房应该充当保障房   

    
[我财经]国税总局为何要"冒网民之大不韪" 

    
[我财经]手机新三巨头时代开始 iphone会降价

    [我财经]房子会降价促销?记者想法有点天真

    [我财经]让热钱卖个好价钱中国是吃亏的

    [我财经]评婚姻法新释:前提是很多男人嫁给了女人

    [我财经]外媒为什么要鼓吹让中国铁路政企分离  

    
[我财经]8月8日—8月12日版

    [我财经]8月1日—8月5日版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