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易鹏:外储就像瘦子增肥 增过了头-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易鹏:外储就像瘦子增肥 增过了头

2011年07月30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 张钧) “外汇储备跟通胀关系不大”,这是中国经济网特约财经评论员、北京大学人力资本研究所研究员易鹏的观点。

    易鹏认为,外汇储备跟通胀肯定是有点关系,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锁定这么多货币,回收了外汇占款所带来的流动性,而且“绝大部分还是能够对冲干净的”。易鹏说,现在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是21.5%,很多国家的准备金率只有3%、5%,中国高出这么多,就是为了对这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进行对冲。“所以我个人认为大部分的外汇储备还是被对冲掉了”。在这位评论员看来,外汇储备“对通货膨胀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

    几年前,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突破一万亿的时候,媒体表达的更多是一种“自豪”的心态。但是现在,外汇储备到了三万亿美元,中国似乎倒是多了不少担忧。对于这个问题,易鹏说:“这个就像一个人,本来是个瘦子,突然想增肥,但是没想到一肥变成肥胖了,负重也就来了”。在易鹏看来,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这个局面,中国现在持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这就成了烫手山芋了。中国不需要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这么多,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安全问题、被别的国家绑架的问题,这都是很难处理的”。同时,他认为,外汇储备这么高,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到位。比如低附加值的、资源消耗型产业,它们通过出口换得外汇,这对中国产业调整并不有利。“所以说,外汇储备这么高,确实不是好事情,也到了降外汇储备的时候了”。

    相关新闻: 

 

    [我财经]2700点很关键 下周大盘可能惯性下探

 

    [我财经]评温总理公开信息的方式

    [我财经]评铁道部欠债2万亿:欠钱的就是爷?       
 
    
[我财经]金钱豹被外资控制不是坏事               
 
    
[我财经]房子"70年"后归谁?看香港的经验就行       

    
[我财经]资本养猪将催生“工业猪”没泔水猪好吃     

    
[我财经]美提高债务上限无悬念谨防"庞氏骗局"             

    
[我财经]大盘下跌4原因:动车负面消息打压人气            

    
[我财经]7月18日-7月22日版           

    
[我财经]7月11日-7月15日版   

  

    [我财经]7月1日-7月8日版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