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外媒为什么要鼓吹让中国铁路政企分离-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外媒为什么要鼓吹让中国铁路政企分离

2011年08月18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张军峰) “政企合一、政企分离,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评论外媒文章中提到的“铁路的出路在于政企分开”时这样说。

 

    张捷指出,在中国,铁路承担了非常多的政府、社会职能。如果完全按照企业行为的话,暑运或者春运票价再涨一倍,照样还是很多人要买火车票,而暑运和春运都能达到上亿人次,每人次多花几百块钱,那意味着铁路总公司每年的利润立刻就要多一千个亿,马上就会又大又强。但对于社会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评论本周一《我财经》节目中的头条新闻---《温州动车事故最后生还女孩家属致信铁道部》的新闻时,张捷说,对于铁路,现在过于把事故妖魔化到高铁的技术上。正常情况下,因雷击或信号灯故障、人为调度的失误等,就算不是高铁,而是时速一百公里的火车,照样会发生很严重的事故。

 

    “而从这个事情,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这里面有利益的影子,因为中国的高铁,是没有让外国染指的。”张捷认为。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今天,新浪网两篇有关铁路的文章,获得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一篇是《温州动车事故最后生还女孩家属致信铁道部求助》,另一篇是《高铁自主知识产权全面还原》。文中介绍说,日本川崎重工总裁大桥忠晴曾劝告中方技术人员不要操之过急 ,先用8年时间掌握时速200公里的技术,再用8年时间掌握时速350公里的技术。文章还对高铁自主知识产权含金量等问题作了深刻的剖析。

 

    近期,我国高铁的限速获得了广泛的支持,有外媒的报道说,中国已抛弃了虚荣。对于中国铁路的未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傅蔚冈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指出,铁路的出路在于政企分开,目前乱象频出、大而不强的根本原因就是政企合一。

 

    【问题1】张捷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相关新闻:

    
[我财经]8月8日—8月12日版

    [我财经]8月1日—8月5日版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