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国税总局为何要"冒网民之大不韪"-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国税总局为何要"冒网民之大不韪"

2011年08月17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8月17日讯(记者高天晓)  对于《我财经》榜单第二位的新闻《国税总局:“年终奖计税方法调整”公告系伪造》,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指出了三点:第一是原有的计算方式确实存在漏洞;第二,“造谣”确实反映了一定的民声;第三,能造成这么大的谣言传播范围,必定事出有因,不是那么简单的缘故。

    张捷认为,国税总局又再发声明,等于是“犯了天下之大不韪”去维持原来的算法,而这其实是有深层原因的。因为年终奖和工资,是算一次收入,还是算两次收入,这有很大的差别。这不仅仅涉及到纳税的问题,还有交多少社保金的问题;此外,还涉及到劳动解约时违约金怎么赔的问题,这跟劳动部门有关系,跟社保部门也有关系。而如果把年终奖和工资算作两次收入,那很多人就可以尽量把工资收入放到年中奖里去,那企业交的社保则会少很多。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是有关个税方面的消息。这条新闻排在了新华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此前让不少人拍手叫好的“有关调整年终奖计税方法的47号文件”却爆出“乌龙”,国税总局的辟谣声明,立刻引来了各方热议。凤凰网用了《一纸假公文骗了全中国》的标题,转发了这则声明。另有文章质疑说,能让各路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这则“假公告”,那冒用国税总局名义的这位“相关人士”,可真是不一般。《新京报》的文章援引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树民的话说,国税总局不可能在年终奖的计税上给出两种计算方式,而且,伪造公告中,只字未提两种方法分别适用于何处,可见“漏洞明显”。而媒体人周俊生则认为,《税务部门应该倾听“假公告”中的真民声》。“假公告”得到的赞扬之声,正是民众对减轻税负、实现税收公平的殷切期盼。

    此外,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终奖的计算方式依然“照旧”,采用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的简化算法。

    【问题】张捷

 

    相关新闻: 

 

    [我财经]房子会降价促销? 记者想法有点天真

 

    [我财经]让热钱卖个好价钱 中国是吃亏的

 

    [我财经]评婚姻法新释:前提是很多男人嫁给了女人

 

    [我财经]外媒为什么要鼓吹让中国铁路政企分离

    [我财经]8月8日—8月12日版

    [我财经]8月1日—8月5日版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李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