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让热钱卖个好价钱 中国是吃亏的 -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让热钱卖个好价钱 中国是吃亏的

2011年08月15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记者 李昌利) “对于人民币的长期升值,我个人还是支持的。 但是对于短线,现在该不该涨,确实有值得商讨的地方。”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评论《我财经》新闻《美债危机后中国央行首谈货币政策》时说到。

 

    张捷说,因为我国的货币发行,最主要的是外汇占款问题。现在整个货币增量减少的背后,也是说有大量的资金可能会撤离中国市场。如果在全球政局不稳或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国的资金都撤回本国,人民币在这个时候升值,就等于是让外国在中国的这些热钱卖了个好价钱,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是吃亏的。”

 

    张捷同时还提到,“在美国评级下调以后,美国国债反而是上涨的,不是下跌的。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忘了一点,就是银行会破产。”很多中国人觉得拿着美元,可能比拿着美债要安全,其实未必。因为你拿着美元就要存进银行,如果银行破产,按照美国的准则,是优先偿付十万以下的储户。那么对于大资金来讲,风险是被杠杆化地放大了。而整个世界经济进入动荡的时候 ,银行破产的几率是在增加的,此时拿着美国国债,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和银行破产的风险,权衡一下就知道哪个大、哪个小了。“所以美国评级下调,美债上涨,这个事实被国内很多媒体给刻意地忽略了。”张捷说。

 

    关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的稳定物价问题,张捷认为,“对于央行来讲,稳定物价也就是稳定币值,这是它的首要任务。而对国务院来讲,第一件大事未必是央行的第一件大事。这两者未必是重合的。”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我国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上周五下午发布的,这是美国主权评级遭到下调后,央行首次公开提及货币政策的走向。这几天,各方面的解读一直在继续,人们都试图从报告中找到货币政策的最新信号。
  
    目前,媒体的解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7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也是就是常说的M2,创下了6年来的新低,同比增长仅为14.7%。路透中文网认为,中国货币政策连续收紧的威力已经初步显现,未来央行有望放缓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第二个关注点是报告对政策工具的描述:与一季度报告有所不同,这次,利率和汇率这两种价格工具被排在了最前面。对此, FT中文网援引一位法国策略分析的话说: “中国的总体情绪可能正发生转变:他们宁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承受出口的受损,也不愿意冒险,继续积攒美国和欧洲的国债,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周其仁的汇率专栏甚至说,现在人民币汇率越稳定,实际的损失和危害就会越大。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报告中,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路透社的分析文章说,上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没有再提“稳物价作为首要任务”,对于这两种分析我们该怎样理解呢?

 

    相关新闻:

    
[我财经]8月8日—8月12日版

    [我财经]8月1日—8月5日版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