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陆新之:保障房建设会使社会整体福利下降-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陆新之:保障房建设会使社会整体福利下降

2011年08月18日 0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张军峰)“盖保障房这件事,对当地整体社会福利来说是下降的,而不是增加。”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陆新之在点评建保障房是否会让地方债务进一步增加时说到。

    陆新之认为,建设保障房,地方政府债务肯定会进一步增加。因为,现在大干快上保障房就和大干快上高铁一样。保障房本身就是极低效率、极不透明、从历史上证明已经多次出现问题的一种产品和公共服务。如果再继续让地方政府用原来的机制去推行,可以预想,到时保障房也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财务问题、社会问题。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就已经不是债务会不会增加的问题了。

    在评论财经今榜《8省公布地方债账单》的新闻时,陆新之认为,从目前看,各个省的地方债务已经慢慢浮出水面,这是2008年全国4万亿刺激经济的一个后遗症,是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而从目前看,政府发债、政府建设的效率最低。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消化掉债务压力。不过以中国目前的税收情况和GDP的增长趋势来看,还债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真正关心的是各个地方省份的资产结构本身的质量。之前是纸面上或账面上讲用贷款互换把政府债券缺口抹平,这是比较容易的。但是真正的地方经济到底能否培养出活力、能否提升效率、能否改善整个地方经济的品质,那这个可能还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陆新之最后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有关地方债,这条新闻也是排在了人民网等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据证券时报网消息,截至8月15日,全国共有8个省份公布了地方债务的账单,其中,海南省政府的债务率最高,占综合财力的比重为93.18%,接近了100%的国际警戒线。在8个省份中,仅山东的债务率低于全国水平,其他省份均偏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接受人民日报的独家专访时说,“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高峰期,不准让它的风险再次发酵。”    

    今天的人民日报在还报眼的位置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地方债如何“软着陆”?》文章援引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话说,尽管债务水平较高,但中国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仍然非常强劲。在不少专家眼中,市政债券和贷款互换是实现地方债“软着陆”的一个可行办法。    

    【问题1】陆先生

    【问题2】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FT中文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保障房的建设可能会让地方债务进一步增加,您怎么看? 

    【问题】张捷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相关新闻: 

 

    [我财经]国税总局为何要"冒网民之大不韪"

 

    [我财经]手机新三巨头时代开始 iphone会降价

 

    [我财经]房子会降价促销? 记者想法有点天真

 

    [我财经]让热钱卖个好价钱 中国是吃亏的

 

    [我财经]评婚姻法新释:前提是很多男人嫁给了女人

 

    [我财经]外媒为什么要鼓吹让中国铁路政企分离

    [我财经]8月8日—8月12日版

    [我财经]8月1日—8月5日版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李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