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民间高利贷“看上去很美” 防金融黑洞-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民间高利贷“看上去很美” 防金融黑洞

2011年08月23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李昌利) “民间的这种资金拆借,就是俗称的高利贷,已经出现了50%至80%的年息;一个月还得付出高昂的抵押。整个资金链出现了扭曲的情况。就是说一笔资金拆出去所获得的利息,已经远远超过它在市场上能够带来的回报。这种情况下看上去很美。而事实上,每个个体在这里边都是在追逐利润短期化,风险最大化;最后有可能形成像有些地方还不了钱,资金链条开始出现连锁断裂。”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陆新之在评论财经今榜头条新闻《民间高利借贷愈演愈烈 王岐山表态严打非法集资》时表示。他说,“民间的这种高利借贷不像是你跟我之间这种借,它是由A借B,B再借给C,C又把钱借给D;它一旦形成一个长链条之后,往往是一个地区,一个市县,里面几万人十万人牵扯到这种金融黑洞里面。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如何,对于社会来讲,先把这种金融炸弹的风险排掉可能是第一位的。这比其他问题来得都严重。  

    而对于一些普通老百姓也加入到了高利息贷款行列的问题,陆新之分析,普通老百姓放高利贷有两个特点:第一、资本金少;第二、拆借出去的信息不透明;比如说银行是个强势集团,拆出去能追债;但普通老百姓把钱借给了邻居还好,如果借给一个企业或者某某地来的商人,本息可能都追不回来。这样的话还可能牵扯到一系列诉讼成本、社会成本跟综合成本等等。陆新之说,“普通老百姓一定要很清楚,这个利息高了,这个生意就是不正常的;就是具有巨大风险的。要怎么去恒定这个利息水平,就是跟银行定期利息相比不能超过四倍。央行有规定,如果超出四倍,一年到二十几或三十几的利息就要高度谨慎了。”

    此外他还认为,现在国际形势,尤其经济形势相当混乱,充满不确定性;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表态已经显示了中央宏观调控的决心。从目前看,通货膨胀虽然所谓在高,但是它的出售价格也得到控制;房价也已经得到控制。物价房价再继续进行飞涨的可能性不大。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今天三大证券报的头版头条,全部报道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于民间高利贷的最新表态。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王岐山周末在甘肃省考察工作时说,要落实好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上海证券报用头版标题报道了王岐山的一段讲话内容,要《密切关注民间借贷规范理财产品》,副标题为“当前,要重点打击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在报道这条新闻时,引用了王岐山的另外一个观点,“面对当前极为复杂和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形势,关键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问题1】陆新之

    【问题2】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的普通百姓也加入到了高利息贷款的行列?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种现象呢?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相关新闻:

 

    [我财经]工资不会年年长 同工同酬还得三四年


    
[我财经]8月15日—8月19日版


    [我财经]8月8日—8月12日版

    [我财经]8月1日—8月5日版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