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20110822第37期

2011年08月2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一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媛媛,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民间高利借贷愈演愈烈 王岐山表态要严打非法集资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酝酿3年有余的《工资条例》再次陷入僵局,同工同酬成为各方争议焦点

    3、【导视】对于此前有报道称“京沪高铁列车被召回,是因为车轴有裂纹”的说法,北车方面予以否认

    4、【导视】新股发行渐缓有分析称A股可能见底,可抄底银行、百货两板块股票

    5、【导视】产业援疆政策力度加大,央企“集团军”大举入疆,“十二五”在疆投资将翻番。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今天三大证券报的头版头条,全部报道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于民间高利贷的最新表态。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王岐山周末在甘肃省考察工作时说,要落实好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上海证券报用头版标题报道了王岐山的一段讲话内容,要《密切关注民间借贷规范理财产品》,副标题为“当前,要重点打击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在报道这条新闻时,引用了王岐山的另外一个观点,“面对当前极为复杂和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形势,关键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问题1】陆新之

    【问题2】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的普通百姓也加入到了高利息贷款的行列?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种现象呢?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有关工资条例的消息,这条新闻进入了新浪等网站24小时排行的前列。

    济南日报综合媒体的消息称,酝酿3年有余的《工资条例》再次陷入僵局,今年内肯定不能出台。《工资条例》的核心内容,无非是三点,但是这三点也正是争议最大的难点。其中的第一点,有关最低工资和工资增长机制的规定,遭到了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的反对,主要的争议在于调整比例、以及是否每年调整。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就曾经明确表示,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政府首先要为中小企业减税、减费,给它们留出利润空间,才能为员工加薪。

    相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国资委和国有大型企业对最低工资的意见并不大,它们比较敏感的是“同工同酬”以及劳务派遣问题。此前,人社部曾认定,央企职工的平均工资是5.3万元,而据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部分央企有超过2/3的员工都属于劳务派遣,只拿劳务费,派遣大军与央企正规军之间的收入差距是很大的。如果实行“同工同酬”,就意味着这些企业的用工成本将大幅增加,而这也成为央企反对的焦点。

    【问题1】陆新之

    【问题2】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国务院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目标。不过今年上半年,“两个同步”的目标好像并没有实现。这是为什么呢?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财新网一篇文章披露的“高铁列车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让此前被召回的54列京沪高铁列车,再次进入到公众的视线。援引《北京日报》的消息,北车方面对此正式回应称,“正式投入运营以来,CRH380BL列车没换过一根车轴,要是真有裂缝,早就扛不住了”,而召回的真正原因,是为了降低故障率,提高列车正点水平。另据《中新网》的消息,合宁、合武高铁的时速,也将从250公里降到200公里。

    再来关注另外一则回应。对于近日网络传闻称“铁道部向一名意大利遇难者的家属赔偿2.76亿元人民币”的说法,铁道部表示,这纯属谣言。“7?23”事故中遇难的外籍旅客,将与中国籍遇难旅客实行同一赔偿救助标准。

    【问题1】陆先生

    【问题2】我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动车事故可能使京沪高铁减少近3成的客流量,但也有文章说,高铁速度大降,票价小降,对乘客来说,有失公平,您怎看?

    【播报】接下来我们关注一下股市方面的消息

    援引大众证券报的消息,经历了前一阶段新股狂发之后,8月以来,新股发行的数量正在骤然减少。最新统计显示,本周在A股市场IPO的上市公司仅有两家。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管理层放缓IPO步伐,是在有意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转,支撑二级市场的资金面,防止出现大跌。与此同时,在市场创下2437点的新低之后,也传出了一片抄底的声音。《金融投资报》就援引权威人士的观点称:目前申万银行二级子行业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7.92倍和1.47倍,均已低于1664点大底时的水平。同时银行业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也都有超预期表现,可以说银行股的股价明显的被低估了。另外,在目前经济形势不甚明朗,通胀压力犹存,政策处于两难处境等条件的制约之下,大消费行业,特别是百货类板块也很容易成为震荡市中资金的避风港。

    【问题1】陆新之

    【问题2现在又传闻称,“转融通”业务也要来了,去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引起了股指的剧烈震动,那么“转融通”业务会不会引起股市更大的震动呢?因为我们知道它是空方更强有力的武器!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

    【播报】今天我们连线的分析师是日信证券投资顾问张汉石

    【播报】张先生,您好!

    1、今天股指早盘虽有上冲的趋势,但在上方缺口的压力之下,依然掉头向下,收了一根冲高回落的阴线,您怎么看今天这个走势?

    2、从今天盘面表现来看,有什么重点板块投资者要关注一下?

    3、今天是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您对本周接下来的行情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的操作有什么建议?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条新闻,有关央企大举进入新疆的消息也受到了网民的关注。

    文章说十二五期间,31家央企计划在新疆投资九千九百一十六亿元,投资额将比“十一五”翻一番。除了传统的石油资源外,新疆的煤炭是最吸引央企的优势资源。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新疆板块个股活跃,全线上涨。

    【问题1】陆新之

    【问题2】说到新疆,此前也有报道称乌鲁木齐7月房价涨幅全国第二,连续4个月涨幅居前三;而对于曾经被炒的非常热的温州楼市,却爆出了崩盘的传闻,您怎么看?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民间高利借贷愈演愈烈 王岐山表态要严打非法集资 

    2、【导视】酝酿3年有余的《工资条例》再次陷入僵局,同工同酬成为各方争议焦点

    3、【导视】对于此前有报道称“京沪高铁列车被召回,是因为车轴有裂纹”的说法,北车方面予以否认。

    4、【导视】新股发行渐缓有分析称A股可能见底,可抄底银行、百货两板块股票

    5、【导视】产业援疆政策力度加大,央企“集团军”大举入疆,“十二五”在疆投资将翻番。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