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发电横竖都是亏?不发电横竖都是错?-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发电横竖都是亏?不发电横竖都是错?

2011年08月04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记者 高天晓) 对于两大垄断行业——钢铁和电力的亏损情况,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陆新之认为,光靠发改委“操心”肯定是不对的,应该改变规则。不管是钢铁厂还是电厂,关键是要给社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产品。“发电横竖都是亏”,是怪不到发改委的。

    而像钢铁业的亏损,更多的是因为原材料的价格、冶炼成本的增加,这个是我们在和海外进行价格博弈的时候吃亏了,包括以前也出现过商业间谍案,所以,成本居高不下,那企业就会把这种高价转移到国内市场,这个才是垄断的弊端。从这个角度讲,就是会有亏损,因为企业本身还没有消化掉成本。此外,钢铁厂有重复建设的问题,有低效的问题,这就需要行业的洗牌。

    同样,像电力行业,解决电厂的尴尬处境,国家发改委也没有责任让电厂旱涝保收,而且像电力这种垄断行业,很多成本会被转移到一些灰色地带。如果这样的话,就算提高电价,电厂可能还会不赚钱,甚至亏损。而对于我们百姓来说,关注的是产品,而不是关注企业是怎么运营的。我们百姓要的是把成本降下来,把服务和产品提升上来,所以发改委再怎么提高电价,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要解决的是,如何让电力保证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稳定的供给。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是关于我国两大垄断行业生存状况的消息。

    援引《京华时报》的一篇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统计的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加了不到60亿元,利润率在全国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名列倒数第一。

    再转向我国另一个垄断行业——电力!凤凰网援引《能源评论》的一篇文章指出,现在的中国电厂,发电横竖都是亏;不发电横竖都是错。而国家发改委上调的几分钱上网电价,起到的作用也就类似止疼片。为了解决电厂的尴尬处境,这篇文章则开出了提高电价、恢复煤企产能等四副药方。

    【问题1】陆先生

    【问题2】我看到彭博社的一篇文章,引用了一位专家的观点说,尽管国家发改委提高了15个省市的电价,但新价格不足以令发电厂盈利。我觉得可能百姓更关注的就是,电价涨了,电量就能足了吗?

    相关新闻: 

 

    [我财经]评美债协议影响:中国宽松"情非得已"

    
[我财经]评麦当劳晒汉堡:工商怎么不查洋品牌

    
[我财经]苹果公司资产超过美国政府是一种假象 

    
[我财经]房价跌5成银行扛得住社会扛不住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