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房价跌5成银行扛得住 社会扛不住 -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房价跌5成银行扛得住 社会扛不住

2011年08月01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二(如以上地址播放不流畅,请点击此链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 李昌利)  针对财经今榜新闻《银监会称房价跌5成银行扛得住  银行业人士反驳》,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做出评论说,“如果房价跌5成,银行能承受,不等于社会能承受。”他举例说在美国的房贷次贷危机中,实际上是对持有一套房子的住户,政府是不能把他的房子收走的。而我们的银行贷款购房者首付都在30%或20%。一旦房价下跌50%,对于这些购房者而言,还款额就已经高出了房价,也就没有必要继续还贷了。同时,住户要是不还贷,政府又不能把房子收走,这样大量的银行坏账就会产生。“如果政府收走房子就等于把这些人都赶到大街上。那么社会是承受不了的。”  

    此外,就媒体关心的房价风险测试是否会影响房价走势的问题,张捷认为房价测试虽然不代表对于走势的判断,但是代表一种对房价风险的担忧。他认为如果房价下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是一个打击。“因为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是要靠卖土地来回收的”。

    以下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五表示,“即使房价下跌五成,银行业也可以承受”。这一说法一出,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反驳。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房价下跌,贷款抵押物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房价下跌五成,土地就可能流拍,地方偿还债务的压力也将是空前的,这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影响。而有分析师干脆认为:“别说50%,就连房价下降20%,银行都是扛不住的。”在今年的“两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给出的压力测试结果是,房价下跌30%,银行可以承受,而此次刘明康提出“五成”的表态,显然更加乐观。

    【问题1】张先生

    【追问】刘明康在表态时,特别强调说,对房贷进行压力测试,并不代表对房价走势的判断。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发表过的文章说,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在明处,去杠杆化,会放大房价下跌的影响。您怎么看?

    相关新闻:

   
 [我财经]2011年7月版    

    

(责任编辑:李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