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曹建生:德国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中经在线访谈 > 视频稿件

[中经在线访谈]曹建生:德国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

2013年06月04日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数据收集,您收集了很大量的数据,就是说现在正在流行的大数据的趋势,您也会加以利用是吧?

        曹建生:其实是这样的,法兰克福总部2008年在南非开过一次汽配的战略会议。其中有一个话题就讨论到这个数据中央合并的问题。现在这个在一步步做,我们先要从亚洲开始实施大数据局部的合并,进行分类利用。这个我相信是一个趋势,我们现在有呼叫中心,有市场部,都在整理这些数据。

        主持人:我们今天访谈这个大背景,是最近几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热潮。请问这个被俗称为走出去的热潮,对法兰克福展览的近期与中远期规划有什么样的影响?

        曹建生:我们是这样看的: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去法兰克福举办展览会,作为他们开拓市场的渠道,说明法兰克福展览会得到中国企业的充分认可了。能够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于这一点我们是很受到鼓舞的,当然我们也觉得责任重大。

        那么法兰克福对接待展商来说恪守两条原则:一个是平衡,一个是中立。我们的态度,是竭诚欢迎天下的所有客人到我们平台上来。第二个,越来越的中国企业参加法兰克福展览会,那么作为平台的搭建者我们看到的是,作为世界相关产业着重符号的中国产业正在进入全球化的发展,那我们的企业也在日益壮大,参与的意识逐步地浓厚,国际竞争力也不断加强。这个也是我们想看到的一个事情,也是令我们欣喜的事情。第三个,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加法兰克福展览会,其实为法兰克福展览会自身的发展,也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那么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企业一直是法兰克福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会变得更加重要。现在在法兰克福的全球展览会中,中国展团在一些展览会中,其实已经成为了第一国际展团。

        主持人:有多少这样的展会?

        曹建生:现在比如举个例子说,像墨西哥的汽配、莫斯科的汽配、还有马来西亚的,这是我现在比较了解的。比如说还有文具这些行业领域。这么说吧,假定说一个产业在中国,它首先是最大的生产国,第二是的消费国的话,中国在这个产业,在我们很多展览会都会是第一大展团。

        主持人:可以想像。

        曹建生:也就是说在法兰克福也好,在我们法兰克福也好,在法兰克福全球品牌中很多的行业慢慢地已经成为第一展团了。

        主持人:您对中国政府支持企业去国外参展的政策有哪些期待呢?

        曹建生:其实我的理解是,我们的政府一直在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大到政策,小到资金。主要是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降低参展的成本和提高参展的效果。那么我在想,我们政府和行业机构,除了提供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以外,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我们的企业参展之前提供一些信息指导和市场相关方面的教育,这样的话使得我们参展企业能够取得更好的参展效果。

        主持人:更有效。

        曹建生:更有效。这是我的一些想法了,除了政策资金支持,还应该对开拓市场进行一个指导。

        主持人: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是不是国内也缺乏这样的经验?

        曹建生:比如说,我们可以组织国内比较有经验的展商也好,买家也好,或者外国行业机构来介绍,包括海关,其实都可以来讲一讲在国外市场上的那些开拓经验。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中国举办很多展会其实是德国法兰克福本地展会的子展会——您刚才也提到了。那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何选择在国内参展或出国去法兰克福参展?

        曹建生:首先,法兰克福像刚才讲的,是第一个把它的品牌输出到德国以外的展览公司。从1987年,输入到香港一个展会开始到今天,我们在大中华区其实有很多品牌展览会了,这是第一。

        第二个是,除了在大中华区,它在其他国家也建立了很多的品牌展览会,那么目前来说最成功的品牌系列是Automechanica——就是汽车零部件展。我以这个汽车零部件展做一个例子:我们在法兰克福,在欧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大洋洲是合作,在中南美洲、亚洲都有,那我们的企业相当于去选择——包括中国上海也有,中国上海的Automechanica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品牌展了——那么你什么选择呢,其实我觉得决于两个条件:一个是跟咱们产业特点有关系。举一个例子说我们国内的零部件后市场部分是什么?零部件比较强,它要比保修用品强,相对来说我们生产服务类零部件的企业多,那么你去推广市场的要有两点。一,你要去考量你的产品是不是符合当地的市场情况。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你的产品是不是在当地这个展览会涵盖的范围之内。说一个例子,比如我要去墨西哥,我去做零部件推广的话,那您是做零部件还是做保修,那您需要在墨西哥的市场进行了解,对吧?第二个,比如说你要去推广零部件,可能墨西哥市场零部件比如说比较少,它保修用品比较多,那您是不是没对路子?还有因为那个市场的特点,它恰好反映出来的也是保修和用品比零部件多,那您就等于是对展览会和市场都不了解。我想给它们建议是查清楚两个特点——市场和展览会服务内容,再做一个选择。这个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主持人:明白。那么最后请您谈一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会展市场,以及中国会展的整体发展趋势?

        曹建生:我从三个角度来说这个事情。首先从产业角度来说,也就是我们国家的很多行业来说,我们国家很多行业呢,现在仍然处在一个发展阶段,而且甚至有的是飞速发展阶段。那么前面所说的,展览会是什么呢?是建立在行业基础之上的反过来行业提供的一个服务平台。既然这个产业飞速发展,那么建立在这个行业基础上的展览会肯定会飞速发展的,这是第一条。第二条,从展览这个行业自身来说,咱们国家的行业要跟德国的展览行业相比,相对还是比较年轻的,时间比较短,对吧?

        主持人:那肯定的。

        曹建生:那就有很多很多的发展空间。第三个,现在随着政府鼓励服务也的行业,展览行业作为服务业一个分子,它自然也会随着服务业的发展继续发展。所以我觉得,在今后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展览业一定会经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

        主持人:好的,曹先生,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与点评!

        曹建生:谢谢。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您看到的是《中经在线访谈》,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的曹建生先生讲述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

        我是周汇敬,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