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曹建生:德国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中经在线访谈 > 视频稿件

[中经在线访谈]曹建生:德国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

2013年06月04日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今天很高兴地请到了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曹建生先生,为我们讲述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

        曹先生,欢迎您来到中国经济网!

        曹建生:谢谢!

        主持人:您能否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整个德国会展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它在当今全球会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曹建生:德国会展业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它历史比较悠久。以法兰克福为例,最早出现贸易集会是在1150年;九十年以后,也就是1240年,法兰克福就出现了第一个正式的秋季消费品展览会,是由当时的罗马皇帝腓特烈二世亲自批准的;再过九十年,也就是1330年,第一个春季销售品展览会由罗马皇帝路德维希四世批准在法兰克福举办。这些展览会距今有七百到八百年的历史了,在德国其它城市举办的展览会同样有着不同程度的悠久历史,所以说德国会展业有着很深的历史根基。

        记者:能不能说在欧洲里算是最早的?

        曹建生:应该是的。到目前所根据历史记载来说,法兰克福1150年出现的贸易集会和1240年出现的秋季消费品展览会应该是最早的了。

        第二个特点就是德国会展业服务领域比较完整。德国有众多著名的展览公司,每个展览公司都在为特定的产业提供不同的服务,这些服务业也涵盖了世界上大多数不同的产业,所以说服务领域比较完整。

        第三个我们叫专业化程度比较高。因为德国的展览公司大多有很悠久的历史,它们所举办的展览大多也是不同行业的领军展览会;同时德国展览业公司拥有众多的专业人才、广泛的国际网络和比较先进的管理展览会的理念。

        第四点就是配套服务比较齐全。在德国会展当中行业机构比较齐全,众所周知AUMA——也就是德国会展业行业机构——就是全球公认的行业性组织。它的历史也超过了一百年,它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得到了展商、观众、主办单位和其它行业机构的一致认可。还有像海关、工商、知识产权局等不同的机构都在从不同的角度为展览会提供配套服务。当然还有基础设施,交通、旅行、餐饮等各个领域提供不同的配套。

        第五个特点是展览行业发展比较成熟。除了有完整的展览管理办法、展览统计管理办法、配套管理服务办法以外,德国展览公司还对各自服务的行业进行了一个细分,就是说每一个展览公司所从事的服务领域是不同的。举个例子来说,法兰克福可能是偏重于轻工类商品、汽车零部件、消费品之类的,而可能科隆公司是偏重于比如说环保这样其它的一些东西——这我只是举一个例子来说。这么做一个是可以避免展览公司中间造成一个无序的竞争,避免展览中间的浪费,同时也可以使得各个展览公司为不同的产业提供更完整和深入的服务。根据国际展览行业2011年的统计,全球十个营业额最大的销售公司有四个都来自于德国。

        第六个是大型展馆数量众多。在全球目前有二十二个超过15万平方米的展览馆,其中有七个来自德国,其中汉诺威和法兰克福目前拥有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的展馆。这些展馆设施比较先进,配套服务比较完整,当然有关公司也拥有比较丰富的管理展馆的经验。这些就是我所能够认识到的德国会展业的一些特点。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接下来请您进一步对您所代表的法兰克福展览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一个简短的描述。

        曹建生:好的。说到法兰克福的历史,刚才介绍过,就是1150年的时候法兰克福已经出现了第一个具有贸易集会性质的活动,这个活动距今已经超过八百年了;第二个就是12401330年,分别是秋季和春季消费品展览的批准和开始创办。

        法兰克福公司的前身是在1907年正式成立的,也就是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正式运作展览会;在1982年的时候法兰克福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第三个过程就是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从1990年开始在全球设立子公司,在德国设立代表处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法兰克福香港公司——就是我们大中华公司——1994年成立的,法兰克福上海公司是2002年成立的。今天法兰克福全球有二十八个直属子公司,包括我们的上海公司,还有五十多个合作伙伴,和五个代表处,一共有八十多个机构,我们建立的业务网络可以涵盖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是一个标准的国有公司,因为法兰克福市控股了60%,州政府黑森州控股40%,全球员工超过1900人,2012年全球销售额是53800万欧元,排当年的全球第四、德国第一。

        主要的业务结构还是展馆加上主办。我们拥有自己的展馆,刚才说过了,是全球最大的展馆,我们同时主办展览会。我们现在每年超过100个展览会,在全球不同的三十多个地方举办。大中华区——就是我们香港公司——除了在大中华区以及周边国家主办自己的展览以外,还组织中国企业参加在法兰克福市举办的和全世界各地举办的、由法兰克福举办的展览会。我们目前来说有四个大的业务板块,主要是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技术和制造、纺织品和纺织技术、消费品和休闲用品这几个大类。

        我们发展规划总共有四个步骤:第一步,其实我们到目前为止,在中华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对法兰克福品牌展览的移植和复制工作,有的展览我们在中国大陆其实已经是不止一次地在复制了。这是我们已经完成的工作,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要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展览会,力求为行业提供一个更完整的社会服务,这样也能使得我们展览会得到充分的发展。第二个,要稳定和发展我们现有的非品牌展览会。就像刚才讲的一样,我们现在是移植了我们的品牌展览会,当然我们在很多年以前,其实已经介入了我们的非核心经济领域,就是我们已经做了非品牌展览会。这个有的来自于法兰克福,有的是我们踏出了法兰克福现有的领域。第三个步骤,我们要依托法兰克福的全球资源来进入非核心竞争领域。这里面主要包括我们的非品牌领域,和我们在中国大陆可能进入二线城市发展。因为目前来说我们大部分展览会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将来根据市场需求我们有可能会进入第二线城市。第四个,是我们想以展览会为依托,以行业资源作为基础,来发展和展览业相关的业务,比如说网络、媒体、会议等等。这就会法兰克福的一些规划。

        主持人:那么与德国以及世界上其它的知名会展城市相比,法兰克福展览有哪些独到的地方,其中哪些对中国企业特别有吸引力?

        曹建生:说到法兰克福展览的特点,首先它历史比较长,刚才介绍过。假如说我们的展览会在一个行业能够存在比较长的时间,那么展览会在这个行业中的作用和价值就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个,法兰克福办的展览会,目前为止绝大部分都是品牌展览会,因为时间比较长。品牌就说明了展览会的本身品质和我们的服务质量。

        第三个,法兰克福展览会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比如我们举例来说,在法兰克福市举办的展览会不但是服务于德国乃至欧洲的企业,也同样服务于全球的整个行业。就某一些展览来说,它们的国际化程度已经超过了60%。在我们品牌展览会中,其实这样的展览会比率还是很高的,所以国际化程度比较高。

        第五个,就是展览会规模比较大,因为我们的品牌展览会,都是在同类行业中领军的展览会,它的规模最大。其中包括展出面积、展商数量、观众数量、全球机构的参与数量——就是说每一个行业都是由不同的机构,流通领域的机构、生产领域的机构、研发领域的机构——参与这个活动的机构数量最多。因为它的规模大、参与机构多,所以它在行业里面的影响也就很明显,也就可见一斑了。

        第六个特点,是相关活动数量比较多、质量比较高。因为会和展在目前来说,以法兰克福办的展览会的状况来看,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我们刚才提到说,我们发展会是另外一个单独的一块业务。目前来说展览会和会议,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服务平台。在展览会同期办的这些会议数量多、质量高,这也是它的一个特点。

        第七个就是展览会的展品门类比较齐全。我举一个例子说,比如说汽车零部件后市场产品,有几个大块,就是零部件、保修、用品。法兰克福我们有一个零部件展,它涵盖的产品的门类是比较齐全的。还有一个,就是产品在展览会上所展示的比例比较均衡,这个也客观地反映了市场状况。展品的布局也比较合理、比较专业化。

        第八个特点,就是法兰克福展览会的服务比较高效、比较细致、也比较人性化。

        说到法兰克福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这里面有这么一个概念,就是每一个咱们中国企业参加法兰克福的展览会,其实它是都有不同的参展诉求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参展目的。有大型企业,有中型企业,有小型企业。大型企业来说,一般它是要展示自己的形象,展示自己的品牌。中型企业可能会通过法兰克福这个平台,来继续扩大它在市场上的影响。小型企业可能它更多的是去推广市场,推广它的产品,进行交流。总地来说,咱们的企业参加法兰克福展览会也无外乎三个目的:一个就是推广市场,第二个就是建立形象,第三个就是说接受一些新的知识。就是说我们法兰克福这些母展对中国企业建立的一些亮点,或者说我们的展览本身具备吸引力。

        另外一个情况就是,法兰克福举办的展览会所涵盖的行业正好是我们国内现在有些发展比较快速的行业。这么一来我们国内的企业也想通过法兰克福这个平台,来更快地进入国际市场。

        主持人:这么凑巧?

        曹建生:是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标题是《法兰克福展览的中国缘》,那么请问中国企业首次去法兰克福参展是哪一年的哪一个展览?

        曹建生:我们跟我们总部查询了一下我们中国企业去法兰克福参展的历史,得出的结果是这样的:我们的企业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的年份是1984年,当时参加的是法兰克福国际秋季消费品展览会。当时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行业中称为总会——组织参展的。另外一个企业是土畜产总公司下面的天津地毯公司,去参加那么一个展览会。我其实也想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1984年参加我们法兰克福展览会的总会带来的企业也好,土畜产公司的企业也好。


(责任编辑:王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