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利比亚局势让中国石油面临涨价压力-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利比亚局势让中国石油面临涨价压力

2011年08月24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中国证券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新一轮楼市限购名单最快8月底出炉。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委托贷款年利率最高超过20%,《人民日报》文章称,部分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却放起了“高利贷”。

    3、【导视】利比亚局势关键性转折,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4、【导视】对于“去年上半年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数据,存在千亿元误差”的说法,保监会相关人士解释称,是采集源不同所导致。

    5、【导视】新运行图引发争议,京沪线唯一一辆“夕发朝至”的特快车,被质疑“变相涨价”。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大限”已过,“标准”已出,而对于新限购令“靴子”何时落地的猜想还在继续。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新的楼市限购名单最快8月底公布,新增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数量可能有30多个。”而对于一些城市为了免得“新限购令”砸中自己,已经“提前汇报”房价不高,或者用“限价令”先发制人的,住建部门的一位权威人士表示,即便如此,这些城市也仍有可能被列入限购名单。

    在市场上,有关限购期限的讨论也一直没有中断,《深圳商报》消息说,对于新增限购城市,住建部的文件只是做出了“暂定到今年年底”的规定,而对于现行的限购政策,业内比较一致的意见是,至少要持续到明年。

    另外,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周被其监测的重点城市中,杭州、重庆等地的楼市成交量都同比下跌,北京更是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但是,财经评论人周俊生认为,限购政策的坚守,即使可以让房价出现拐点,逼出来的拐点也不是真拐点。

    【问题1】张捷

    【问题2】今天还有两条新闻也受到了网民的关注,一个是《220亿热钱撤出温州楼市:转战民间借贷》,另一条消息说,“中国楼市泡沫的最大推手不是政府、开发商和炒房族,而是银行。”您怎么看这两个消息?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来看《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部分上市公司不务正业争放“高利贷”》,这条新闻也受到了网民的较多关注。

    文章说,在上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之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市公司却不差钱。万德资讯的数据统计,上半年上市公司含有“委托贷款”字样的公告较去年同期增加32.3%。截至7月底,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对外委托贷款公告中,年利率最低为12%,最高则达到了21.6%,大幅高于基准利率。有的公司来自委托贷款的收益甚至超过了主业,被评论为“做高利贷倒爷,掏空实体经济”。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虽然委托贷款的利率较高,但隐含风险也很大,对业绩的支撑不可持续。文章也写到,委托贷款的不少资金流向了地产领域,而在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多种融资渠道被堵的情况下,巨额高利贷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我们知道,业绩是支撑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在众多含有水分的中报之下,您认为下半年的行情会是怎样?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关注一下利比亚局势变化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

    《证券时报》消息称,援引路透社的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将恢复由于内战爆发而停止的石油出口。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利比亚局势日趋明朗,国际油价会出现大幅回落。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石油产量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相当困难,该国恢复原油生产可能需要数月时间,国际油价波动幅度有限。

    与此同时,避险情绪继续推高国际金价,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国际金价盘中一度逼近1900美元大关,最终收于每盎司1891.9美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涨幅达到2.1%。花旗集团也在昨天宣布,大幅上调未来三年黄金价格预期,并将金价上冲至每盎司2500美元的可能性从5%提高到25%。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我们知道,最近利比亚的枪林弹雨,可以说再度考验了当地中资项目的安全。那您觉得,这会影响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吗?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有关保监会的一份报告,这条新闻也是排在了人民网、新华网等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保监会近日发布了《上半年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援引《北京商报》一篇文章说,通过对比去年同期报告的数据,发现保费收入竟相差了上千亿元。对此,保监会相关人士解释说,这是由于数据采集源不同所导致的。此前数据主要由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上报并汇总形成,而今年则由监管机构直接从保险公司的保费数据库中提取。

    不过,一位保险专家指出,这正好说明了保险机构此前上报的数据存在很大水分,而保险中介市场利用保费套现是较为常见的违规行为。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对保险中介业务开展现场检查,查实违法套取资金就高达8000余万元,涉及保费约8亿元。

    【问题】其实,瞒报保费会不会影响到投保客户的利益,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今天我们连线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诚。

    【播报】张先生,您好!

    1、我们看到,今天指数虽然有所反弹,但是依然在上方缺口之下运行,那么您怎么看今天的大盘走势?

    2、在今天的盘面表现中,有什么板块或个股,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下?

    3、您对本周大盘接下来的走势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操作有什么建议?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8月28日后,京沪线的特快车“独苗”T109/110运行时间将会延长1小时9分钟。这一调整引发了“京沪特快,速度变慢却不降价”的质疑。对此,北京站党群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只是延长了沿途停车时间,列车行驶速度并没有改变,所以票价将维持原价。

    此外,经汉口至上海虹桥的两趟动车组将于8月25日起停运。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客流量持续攀升,之前被高铁逼停的航空线路或将有“重生”的可能。不过,也有航空业分析师认为,此次部分动车组的调整并不会对市场格局产生根本上的改变。“考虑到客流量的要求和飞机的运营成本,航空公司不会盲目增加运力。”

    【问题】张先生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中国证券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新一轮楼市限购名单最快8月底出炉。

    2、【导视】委托贷款年利率最高超过20%,《人民日报》文章称,部分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却放起了“高利贷”。

    3、【导视】利比亚局势关键性转折,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4、【导视】对于“去年上半年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数据,存在千亿元误差”的说法,保监会相关人士解释称,是采集源不同所导致。

    5、【导视】新运行图引发争议,京沪线唯一一辆“夕发朝至”的特快车,被质疑“变相涨价”。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