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三限"是最笨方法 加征教育附加不高明-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三限"是最笨方法 加征教育附加不高明

2011年08月18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停职,《京华时报》消息称,王勇平的级别待遇没有变化。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出炉,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恐慌性购房。

    3、【导视】北京将从明年1月1日起,按“三税”税额的2%征收地方教育附加,专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4、【导视】全国共有8个省份公布了地方债的账单。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文章,《地方债如何“软着陆”?》

    5、【导视】茅于轼谈起郎咸平说到,经济学家不能出卖良心。而郭美美真正的身世近日也被媒体曝光。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人民网昨天晚间的消息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已被停职。但今天早晨《京华时报》援引了一位铁道部相关负责人的话说:“这不是免职或被停职,而是正常的职务变动,王勇平的级别待遇没变,但调到哪个部门还没定。”    

    对于王勇平的离任,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他之前的表现不到位、不合格。但王勇平被停职不只 是一个技巧问题,而是铁道部本身在姿态、逻辑上的一个错误和缺失,这与以人为本的逻辑尖锐冲突。    

    【问题1】陆新之

    【问题2】今天通过媒体我们也注意到了,其实公众想问责的,决不仅仅是一张嘴或者撤不撤王勇平吧?您怎么看?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来关注一下楼市方面的最新政策,相关新闻进入了新浪等多家网站24小时排行的前列。

    援引《上海证券报》的消息,日前住建部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本月20日之前上报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情况,并给出了限购的五大标准。比如,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或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等。    

    住建部建议,凡符合两条标准的地方,就应该纳入到限购范围内。对此,业内人士预计,“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可能被压制。    

    一份中原地产的调查报告显示,限购政策即将扩大的消息发出后,就有很多城市出现了恐慌性购房。而对于已有的限购措施效果,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限购”半年以来,总成交量同比跌幅为58.8%。价格方面,虽然有微小下调,但同比去年,仍然有超过3%的上涨。    

    【问题】陆先生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有关个税以及“年终奖计税”的讨论,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北京市又迎来了一项“地方教育附加”。    

    财政部日前同意北京从明年1月1日起,对行政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其实际缴纳“三税”税额的2%征收地方教育附加。财政部表示,所征收款项,应专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不得用于发放教职工工资福利和奖金。

    《新京报》的消息指出,北京实施此项政策后,每年将收取大约30亿到40亿元“地方教育附加”。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则认为,2%的征收额度对于企业 来说并不算大,但不能排除部分企业会把这种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问题1】陆先生,我们知道,全国的“教育费附加”是3%吧,现在北京又要开始征收2%的“地方教育附加”?您怎么看?

    【问题2】有关教育的新闻,我们最近也在关注一些北京打工子弟学校被关停的消息,财新网的一篇文章就说,北京要通过限车、限房、限高考来作为门槛,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您怎么看?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有关地方债,这条新闻也是排在了人民网等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据证券时报网消息,截至8月15日,全国共有8个省份公布了地方债务的账单,其中,海南省政府的债务率最高,占综合财力的比重为93.18%,接近了100%的国际警戒线。  在8个省份中,仅山东的债务率低于全国水平,其他省份均偏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接受人民日报的独家专访时说,“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高峰期,不准让它的风险再次发酵。”    

    今天的人民日报在还报眼的位置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地方债如何“软着陆”?》文章援引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话说,尽管债务水平较高,但中国地方政 府的资产负债表仍然非常强劲。在不少专家眼中,市政债券和贷款互换是实现地方债“软着陆”的一个可行办法。    

    【问题1】陆先生

    【问题2】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FT中文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保障房的建设可能会让地方债务进一步增加,您怎么看?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今天我们连线申银万国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雨生。

    【播报】张先生,您好!

    1、虽然受到加息预期的干扰,但是今天大盘仍然坚持在2600一线,可喜的是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出现金叉,您怎么看今天的大盘走势?

    2、在目前胶着的行情之下,有什么板块或概念股,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3、今天是本周的第三个交易日,您对本周下半周的行情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的操作有什么建议?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郭美美事件”的风波还没有平息,昨天,《国际先驱导报》的一篇文章,题为《经济学家应成为社会的良心》,又引出了一个更大的话题:经济学家的真正内涵是什么 ?文章援引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的观点认为,“经济学家可以做政府和企业的顾问。但是如果他出卖良心,说假话,这才是问题。”上海学者萧功秦则引用了孔夫子所言    ,“放于利而行,多怨”来表达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完全放纵自己的利益来行事的话,肯定要遭受到很多怨言。        

    【问题1】陆先生

    【问题2】有一些网民认为,郎咸平其实还是说了很多真话的,让很多平常人了解了我们光鲜经济表面背后隐藏着的一些东西。您怎么看?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停职,《京华时报》消息称,王勇平的级别待遇没有变化。

    2、【导视】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出炉,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恐慌性购房。

    3、【导视】北京将从明年1月1日起,按“三税”税额的2%征收地方教育附加,专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4、【导视】全国共有8个省份公布了地方债的账单。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文章,《地方债如何“软着陆”?》

    5、【导视】茅于轼谈起郎咸平说到,经济学家不能出卖良心。而郭美美真正的身世近日也被媒体曝光。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李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