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房子会降价促销? 记者想法有点天真 -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房子会降价促销? 记者想法有点天真

2011年08月16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温州动车事故最后生还女孩的家属致信铁道部。有媒体发表文章,全面还原高铁的自主知识产权。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婚姻法新司法解释聚焦了六大焦点问题,而媒体的看法却各不相同。

    3、【导视】美债危机后,中国央行首谈及货币政策。

    4、【导视】国家海洋局称,日本福岛核废物可能已经进入我国海域。

    5、【导视】北京“限购令”实行半年,房租却持续上涨。有业内人士担心,租金的上涨可能迫使房价再次走高。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今天,新浪网两篇有关铁路的文章,获得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一篇是《温州动车事故最后生还女孩家属致信铁道部求助》,另一篇是《高铁自主知识产权全面还原》。文中介绍说,日本川崎重工总裁大桥忠晴曾劝告中方技术人员不要操之过急,先用8年时间掌握时速200公里的技术,再用8年时间掌握时速350公里的技术。文章还对高铁自主知识产权含金量等问题作了深刻的剖析。

    近期,我国高铁的限速获得了广泛的支持,有外媒的报道说,中国已抛弃了虚荣。对于中国铁路的未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傅蔚冈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指出,铁路的出路在于政企分开,目前乱象频出、大而不强的根本原因就是政企合一。

    【问题1】张捷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来关注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这条新闻进入了腾讯等多家网站24小时排行的前列。

    上周六,婚姻法第三次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后,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新华网昨天晚间发表的一篇文章梳理了新司法解释的六大焦点。

    针对焦点一,“婚前贷款买房归自己”的新司法解释,有报道指出,《要求“男方有房”不如自己买房,新司法解释改变了婚恋观》。知名作家苏芩也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婚姻法的新解释逼迫女人去修炼自己,让老公甘心情愿在房产证上添上你的名字。

    针对焦点三,“没有产权却帮助还贷的一方应获得合理补偿”的说法,有一些媒体解读为婚内财产分割,弱者为王,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则认为,“合理补偿”几个字太过模糊,新解释倒像是为男人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令离婚的代价进一步最小化。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有人说婚姻法,成了婚姻财产法,您作为著名的律师,怎么看这样的说法呢?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我国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上周五下午发布的,这是美国主权评级遭到下调后,央行首次公开提及货币政策的走向。这几天,各方面的解读一直在继续,人们都试图从报告中找到货币政策的最新信号。    

    目前,媒体的解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7月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也是就是常说的M2,创下了6年来的新低,同比增长仅为14.7%。路透中文网认为,中国货币政策连续收紧的威力已经初步显现,未来央行有望放缓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第二个关注点是报告对政策工具的描述:与一季度报告有所不同,这次,利率和汇率这两种价格工具被排在了最前面。对此, FT中文网援引一位法国策略分析的话说:“中国的总体情绪可能正发生转变:他们宁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承受出口的受损,也不愿意冒险,继续积攒美国和欧洲的国债,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周其仁的汇率专栏甚至说,现在人民币汇率越稳定,实际的损失和危害就会越大。    

    【问题1】张先生,您怎么看(鲁政委的观点是,当所有人都逃离美债,持有美元最稳妥。)

    【问题2】报告中,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路透社的分析文章说,上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没有再提“稳物价作为首要任务”,对于这两种分析我们该怎样理解呢?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来关注日本福岛核泄漏的最新消息,这条新闻排在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援引《科技日报》今天的报道,西太平洋部分海域放射性元素的最高含量已经超出我国海域300倍。国家海洋局公布的监测结果表明,受污染的公海海域已经远远超出了日方公布的范围,不排除核污染物进入到我国海域的可能性。   

    国家海洋局表示,将重点加强海洋生物的放射性监测,以及污水漂移路径的预测工作。    

    【问题】张先生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今天我们连线日信证券投资顾问张汉石。张先生,您好!

    1、今天大盘继续在2600点一线震荡调整,但成交量有所萎缩,您怎么看今天的大盘走势?

    2、目前的行情来看,有什么板块或概念股,投资者可以关注?

    3、今天是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您对本周接下来的行情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的操作有什么建议?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来自《京华时报》的消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虽然限购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但北京还不具备放宽限购的条件,需要继续观察。”    

    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房价涨幅趋缓,房租却连续上涨。伟业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显示,1到7月北京房租涨幅达到了13%。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表明,7月份全国房租同比涨幅为4%。    

    部分业内人士担心,租金的走高极有可能迫使一部分需求提前入市,给已经回稳的房价再打一针强心剂。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人民日报》今天一篇文章题为《房地产如何找钱?》,文章说到,房地产企业资金不断趋紧,够生存,不够发展,而降价促销无疑是加速资金回笼的最好手段。您怎么看?

    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温州动车事故最后生还女孩的家属致信铁道部。有媒体发表文章,全面还原高铁的自主知识产权。

    2、【导视】婚姻法新司法解释聚焦了六大焦点问题,而媒体的看法却各不相同。

    3、【导视】美债危机后,中国央行首谈及货币政策。

    4、【导视】国家海洋局称,日本福岛核废物可能已经进入我国海域。

    5、【导视】北京“限购令”实行半年,房租却持续上涨。有业内人士担心,租金的上涨可能迫使房价再次走高。

    “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