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20110812第31期

2011年08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一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国务院“7?23”调查组组长骆琳称,温州动车事故本可以完全避免。中国北车召回54列动车组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巴菲特表示经济情况并非那么糟糕已经开始买进股票有分析人士称A股市场已经见底

    3、【导视】今天两篇有关汇率的文章获得了较多点击,一篇是人民日报的《怎样看待人民币汇率创新高》,另一篇是凤凰网援引外媒的观点说,《美债危机中,不管怎样中国都是输家》。稍后,易鹏会做出他的解读。

    4、【导视】北京取消5300户骗租骗购家庭申请保障房资格

    5、【导视】定存1万元,一年后至少缩水300元,有媒体不禁发问,从紧的货币走上“绝路”了吗?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一组消息,让我们再次关注高铁以及温州动车事故调查的最新进展。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骆琳指出,“通过调查,可以认定,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和防范的重大责任事故”。专家组方面,即使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名单有所调整,铁道部官员不再出现在名单中了,今天仍有媒体提出了质疑,认为,身为副组长的王梦恕,除了教授身份外,还担任着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职务。

    虽然质疑的声音还在,但是,10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显然已经落实到了北车集团和铁路部门。北车主动向铁道部提交了申请,召回旗下子公司生产的54列CRH380BL动车组,“并进行彻底整改”。而铁路部门也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适当降低列车运行速度,票价则会下浮5%左右。

    【问题1】易鹏

    【问题2】《21世纪经济》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瓦良格航母与京沪高铁的投资相当,5年内会反哺经济1500亿,那就是说许多老百姓都会从中受益?(一位业内人士也在微博写到,对于中国航母来说,质量第一啊)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继续聚焦股市。

    援引新浪财经的消息,在欧美金融市场陷入一片混乱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又开始出手了。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情况虽然需要改善,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再次陷入下滑,市场越低,买入的就越多,我们正在进行购买业务。这再次印证了他的投资名言“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刚刚结束的隔夜美股受到利好就业数据的推动,大幅反弹,国际油价上涨了3.4%,国际金价则应声下挫,回到每盎司1800美元下方。国内的A股市场,除了社保基金护盘的利好消息外,有机构甚至把本轮反弹的目标位直指2700点一线。著名财经评论人沙黾农也在微博中说,“历史正在给中国经济、中国股市一个独善其身的机会,大底可能就是2437点。

    【问题1】易鹏

    【问题2】有人说美国目前所有爆出来的利好消息都是为了维稳,您怎么看?对于A股的前景呢,2437会是大底吗?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既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升破6.40关口,创下汇改新高后,今天,人民日报发表了文章,标题为《怎样看待人民币汇率创新高》。文中援引多数专家的话说,人民币汇率走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积极,短期有利于控通胀,中长期有利于转方式。凤凰网的一篇文章也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标题是《外媒称美债危机令中国进退维谷 

    不管怎样,中国都是输家》,文章援引汇丰控股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的话说,中国可能因被频频指责为故意引发美国及全球金融危机,而大为光火。现在的中国相当于把30%的年产出都存放在同一个国家,这样的大债权国将面临三重打击.第一,西方需求下滑将打压中国的出口;第二,信贷忧虑高涨将损及中国的高额储蓄;第三,面对西方的需求冲击,中国可能印发更多的钞票。

    【问题1】易鹏

    【问题2】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发通知,警示黄金市场风险。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来看大家都关心的保障房消息,这条新闻排在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平,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而据新京报的报道“北京取消5300户骗租、骗购家庭申请保障房资格”。文中说“对于提供虚假材料骗租骗购保障房的,不论是在申请期间、轮候期间,还是已经签订合同,甚至入住的,都将坚决取消资格。相关的一个消息。新华网的一则新闻说,“石家庄将对骗取保障房资格者实行终身禁入处罚”,除取消保障资格、终身不再受理申请外,还会处以三万元的罚款。 

    【问题1】易鹏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

    【播报】今天我们连线的分析师是联讯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海

    【播报】李先生,您好!

    1、您怎么看今天的大盘走势?

    2、在目前的弱势行情之中,有什么板块或概念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呢?

    3、今天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您对下周的行情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操作有什么建议呢?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现在定存1万元,一年后至少缩水300元,比两年前要多损失200元,这就是负利率幅度增加的结果。本轮负利率周期已经持续17个月了,随着CPI的上涨,老百姓资产贬值的速度也在增加。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永就说,“长期的负利率实际上是在向大众征收隐形的通胀税,这不利于房地产调控,甚至会加大泡沫。

    而今天人民日报的子报《国际金融报》引用了相反的观点: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袁钢明指出,通胀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政府想要达到自己制定的目标没错,但不能以经济下滑为代价。目前的CPI不是高,而是政府采用了过低的目标。

    6月初,FT中文网曾表达过这样一种观点:中国经济的真正忧虑,并不是未来一两个月会发生什么,而是今后十年,会发生什么。从长远看,最可怕的,莫过于在当前的放缓面前失去勇气,再次掀起投资的热潮。

    【问题1】易鹏

    【问题2】我们刚才提到的袁钢明其实也不主张加息,他认为可以通过对储蓄利息补贴,来弥补老百姓受到的损失。您怎么看?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国务院“7?23”调查组组长骆琳称,温州动车事故本可以完全避免。中国北车召回54列动车组

    2、【导视】巴菲特表示经济情况并非那么糟糕已经开始买进股票有分析人士称A股市场已经见底

    3、【导视】今天两篇有关汇率的文章获得了较多点击,一篇是人民日报的《怎样看待人民币汇率创新高》,另一篇是凤凰网援引外媒的观点说,《美债危机中,不管怎样中国都是输家》。

    4、【导视】北京取消5300户骗租骗购家庭申请保障房资格 

    5、【导视】定存1万元,一年后至少缩水300元,有媒体不禁发问,从紧的货币走上“绝路”了吗?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下周见。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