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20110726第18期

2011年07月26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一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除了动车追尾事故的后续报道外,今天又有一条有关铁路的新闻引起了网民的关注。京沪高铁突发供电设备故障,20余趟列车晚点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上半年18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深圳1320元全国最高

    3、【导视】人民日报今天发表文章,我国局部“招工难”而整体是“找工难”

    4、【导视】老股民告汪建中索赔案开庭 汪代理律师认为原告起诉是笑话案情仍存三大悬念

    5、【导视】南京计划耗资数千万整治屋顶色彩遭市民质疑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我们来继续关注与铁路相关的新闻。今天排在新浪网榜单第一位的又是一条有关高铁事故的消息。据新京报报道,昨晚5点30分,京沪高铁安徽定远附近突发供电设备故障,导致20余趟列车晚点。

    对于温州动车的追尾事故,除了事故原因外,网民的关注点集中在南方网发布的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高铁隐秘产业链调查:32家上市公司浮出水面》。据统计,仅昨天一天,高铁概念股的市值就蒸发了316亿元。

    千龙网援引《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说,在涉足高铁产业利益链的上市公司高管当中,嫡系高管普遍有在铁道部任职的背景,而部分旁系的上市公司高管,也与铁道部或其下属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FT中文网的评论文章说,铁路部门陷入了非市场与非计划的尴尬境地,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系统却有着全球落后的管理体系。只有对事故的严厉追究和可靠的安全体制,才能让公众千疮百孔的高铁恐慌情绪有最终释放的一天。

    【问题1】武先生

    【问题2】我们看到有媒体报道说了《京沪高铁故障频发航空公司趁机提价》的消息。携程网的信息显示,现在北京飞上海的大多数机票都是全价,而在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的时候,票价最低只有360元。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是一条最低工资的消息,这条新闻进入了人民网,金融界等多家网站24小时排行的前列。

    

    据新京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已有18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中,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中,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十二五”期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每年将保持13%以上的增长幅度。

    有分析认为,最低工资每年增长13%,5年就意味着收入就要倍增。对此, FT中文网发表认为,中国工人目前一个月的工资大约是400美元,是印尼工人的3倍,越南工人的5倍。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最近,东南沿海部分地区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一定困难,并引发了对劳动力状况的多种解读。有人说是因为劳动力供给不足,导致用工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反过来也有人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将导致大规模失业。

    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强调,随着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局部地区确实出现了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问题。但从整体上看,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并未改变,就业压力依然很大。FT中文网刊载文章说,招工难归根结底还是结构问题,没有给农民工做好相应的制度保障。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让农民工没有后顾之忧;或者是考虑东南沿海工厂内迁到河南、贵州等劳动力大省,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问题1】武先生

    【问题2】东南沿海的工厂,内迁到河南等劳动力大省,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现实吗?这会对农民工有哪些好处?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是一起股市官司,这条新闻排在了人民网、新华   网等多家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援自《北京晨报》的最新消息,国内首例操作证券市场的民事索赔案,即股民王某起诉“股市黑嘴”汪建中、北京首放公司一案日前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被告律师称,“如果原告损失要由被告赔偿,那么,原告赚了钱,是不是要与被告分成?原告起诉就是个笑话!”据悉此案没有当庭宣判,原告代理律师表示“不排除二次开庭的可能”

    对于此案,著名维权律师宋一欣表示,汪建中民事赔偿案存在三大悬念:

    第一:汪建中操纵股价刑事诉讼案在诉,汪建中一定要求暂停审理操纵股价民事赔偿案,法院是否会同意?

    第二:汪建中操纵股价的细节不完善。

    第三:操作股价民事赔偿审理标准尚存欠缺。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

    【播报】今天我们连线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 诚

    【播报】张先生,您好!

    1、您怎么看今天的大盘走势?

    2、在今天的盘面表现上,有什么异动的板块或个股,投资者后市要重点关注? 

    3、本周第二个交易日已经结束了,您对后半周的行情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操作有什么建议?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近日,微博上转发的一篇文章,让不少南京人感到有些荒唐。微博上说道,南京将对城内的所有房屋屋顶重新上色。随后,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的评论文章,对南京将花1亿元刷房顶,表示了质疑。对此,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鲜荣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屋顶色彩改造计划的片区,只是在紫峰大厦上往下看时,目力所及的范围。这样,在作为地标性建筑的紫峰大厦上,就可以拥有良好的视野俯瞰南京。而初步的费用核定,应该在三千万至五千万左右。

    不过,不少市民还是觉得不能理解。一位叫“家临长江”的网民就表示,有钱应该先把排水系统搞好,免得下大雨时再被水淹了。市民陶先生也认为,花大钱整治屋顶有点华而不实了。

    【问题1】 武先生

    【问题2】 武先生,我们注意到,类似的报道也有一些,比如去年,说道陕西汉中将用数千万元改造广场,也同样遭到了很多质疑。可能百姓的关注点就是,花那么多的钱去做这样的工程,还不如去做基础设施的建设。您怎么看?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除了动车追尾事故的后续报道外,今天又有一条有关铁路的新闻引起了网民的关注。京沪高铁突发供电设备故障,20余趟列车晚点

    2、【导视】上半年18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深圳1320元全国最高

    3、【导视】人民日报今天发表文章,我国局部“招工难”而整体是“找工难”

    4、【导视】老股民告汪建中索赔案开庭 汪代理律师认为原告起诉是笑话案情仍存三大悬念

    5、【导视】南京计划耗资数千万整治屋顶色彩遭市民质疑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