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 三公消费真正的问题不在部委高层 在"低层"-中经电视
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 三公消费真正的问题不在部委高层 在"低层"

2011年07月18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撰文,文章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三省调查数据显示,公务员年工资,平均比企业员工高3700元。

     3、【导视】动车实名制后,仍有黄牛倒卖车票,检票员看票不查人。

     4、【导视】水利部公布了2010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其中,八成用于养车

     5、【导视】二三线城市楼市逆势躁动,北师大教授称中国房价真不高。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上周六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文章:《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文章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发展的突出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科技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温总理在文中说,在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是同步的。但是从实施进展情况看,存在无序发展、热衷于铺摊子、重复建设的问题;同时缺乏核心技术。  在科技体制方面,由于评价导向的原因,许多科技人员还只求论文、样品,目的是评职称、晋级。

    文章还说,科研经费部门管理,科研活动分割封闭,也是滋生经费管理和学术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求建立跨部门的第三方评估机制。   

    【问题1】张捷

    【问题2】温总理在文章中说,要培育和发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此,广发证券给出了相关的投资建议,沙黾农也在微博上说,温总理的讲话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思路。张先生怎么看?

    【播报】财经今榜第二位是有关公务员和企业员工的工资对比,这条新闻进入了凤凰网等多家网站24小时排行的前列。

    一条来自《长江日报》的消息:人力资源专家通过调查中部三个省份、上万名公务员及企业员工发现,公务员年工资收入平均比企业员工高3700多元。   

    其中,在个体人力资本“相当”的条件下,副处级和科员公务员,分别比企业中“相当”人员的年工资收入高1万5千多元和9千8百多元。但是,正处级公务员比企业中“相当”人员年工资收入平均低7千7百多元,对于后者,专家认为,这说明公务员工资内部的公平性有待提高。   

    数据显示,在相同情况下,正处级男性公务员,比正处级女性年收入高6.3%;大城市的正处级,比小城市的正处级年收入高25.4%。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动车实名制实行了一个多月,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地,发现仍有不少黄牛倒卖车票。据调查,黄牛的触角,已经伸进了动车组实名制售票的体系之内,拨几通电话就能让里边人即时出票,也可以提前几天预订,这种方式不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明。 

    而乘车实名检票环节也完全被“忽略”,检票员只看票不看人,新京报记者询问车站工作人员时,给予的答复是“查不过来”。 

    对于实名制的不规范行为,监管部门表示取证难,惩治力度相对较轻,很多旅客也不愿意配合警方打击贩票活动。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今年4月份曾透露,今年年底要在全国铁路全面推开网络售票,您觉得这样能解决春运,暑运等多年遗留问题吗?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来看水利部公开的“三公经费”情况,这条新闻排在了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去年,水利部“三公”财政拨款决算为1.2亿元,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达到九千九百九十四万元。在目前公布“三公”支出的26个部门中,水利部的公车费用是最高的。对此,水利部解释说,公车费用较高是由水利工作性质决定的,费用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抢险救灾、过桥过路费等。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水利部用车多一点可以理解,但也有点偏高了。”

    此外,目前只有农业部公开了人均预算。叶青认为,人均预算如果公开,“将是杀伤性数字,哪个部门比较节约,哪个部门比较浪费,一排队就知道了”。   

    【播报】接下来我们进入股市连线。

    【播报】今天我们连线联讯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海。

    【播报】李先生,您好!

     1、经历了上周的连续小幅反弹之后,今天大盘走了一个窄幅震荡的行情,但可喜的是盘中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2826点,您怎么看今天的大盘走势?

     2、在今天的盘面表现上,有什么异动的板块或个股投资者要重点关注?

     3、今天是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您对本周接下来的行情有什么研判?投资者操作应该注意什么?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中国广播网消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周日举行的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上的言论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他认为,就中国整体情况来看,目前的房价并不算高。09年楼市成交量达7万多亿元,去年上升到了10万多亿,如果房价高就不应该有那么多的成交量。

    【问题1】张先生

    【问题2】有专家说,最近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得快的原因就是一线城市"限购","限购"后炒房的需求自动转移到二线城市了。那么,如果限购令范围继续扩,对老百姓会有哪些影响呢?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撰文,文章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2、【导视】三省调查数据显示,公务员年工资,平均比企业员工高3700元。

     3、【导视】动车实名制后,仍有黄牛倒卖车票,检票员看票不查人。

     4、【导视】水利部公布了2010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其中,八成用于养车

     5、【导视】二三线城市楼市逆势躁动,北师大教授称中国房价真不高。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李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