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经电视 > 首页 > 我财经 > 我财经稿件

[我财经]20110804第25期

2011年08月04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视频地址一

 

    人人在参与,成就“我财经”。大家好,我是赵唤,首先来看由网民点击量生成的“财经今榜”。

    1、【导视】郎咸平专访郭美美母女,却被质疑为“联袂演出”。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统计数据显示,31省居民收入增速跑赢CPI,但很多人感觉收入没涨,物价却高企。

    3、【导视】中国社科院的蓝皮书预测,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在2023年前后可能会突破50%,2019年,我国将首现“橄榄型”结构。

    4、【导视】海南保障房工程被查出345吨“瘦身钢筋”。

    5、【导视】韩国央行宣布买入黄金。受这一消息影响,国际黄金期价再创新高。

    【播报】稍后,我们也将为您带来最新的股市连线。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昨天,郭美美母女在炫富事件发生后,首度公开露面,接受了郎咸平的专访。但是这场访谈,立刻引起了大家的争议。《21世纪网》的文章说,郎咸平主动帮郭家母女澄清王军与红十字会的关系, 让人觉得郎咸平对王军的熟悉程度,要远远超过郭美美。

    此外,网民普遍对郭家母女的收入来源感兴趣。郭美美的母亲说,自己是靠股票起家的,在深交所只有5只股票的时候,她就在几个月内赚了几百万,她们两母女一直都不缺钱。

    对此,网民们调侃说,这是一个奇迹,它就是发生了,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问题1】吕教授

    【问题2】我今天看报道时,注意到两种说法,一是被称为“良心教授”的郎咸平,这回搭上了郭美美这班动车。还有的报道关注点,在于郭美美表示要进入娱乐圈,对于一个访谈节目,被炒作得多少带了点娱乐色彩,您怎么看?

    【播报】接下来是一篇有关于居民收入的报道,在物价飞涨的年代,究竟是CPI跑的快,还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涨得快呢?

    援引京华时报的报道,31省份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城乡居民收入全部“跑赢”CPI。以北京为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2.4%。而同期CPI涨幅仅为5.4%。但很多人却感到收入没怎么涨,而物价却是在飞涨。

    随着8月9日的临近,7月CPI逐渐成了市场关注的热点,机构普遍预计将超过6.2%。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等的预测值达到6.5%,东吴证券预测值最高,达到6.7%。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日前又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动,市场对8月再次加息的预期明显增强。

    【问题1】吕教授,您认为8月会再次加息吗?

    【问题2】您认为百姓应该怎么应对这个通胀年代?许多人感觉收入没怎么涨,是因为“被增长”了吗?

    【播报】好,我们稍作休息,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2011年城市蓝皮书预测,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这一规模将以每年2.3%的速度扩大,在2023年前后可能会突破50%。蓝皮书还概括了中等收入阶层的三大特点:第一,北京上海中等收入阶层规模较大;第二,中等收入阶层消费行为比较谨慎;第三,2019年将首现“橄榄型”社会结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代表委员们就我国如何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献计献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认为,应该民富优先。FT中文网曾援引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余淼杰的话说:“这就好比小学生考试,要从60分升到80分,加把力应该不太难,但要从90分升到100分,就是举步维艰了。”

    【问题1】吕教授

    【问题2】这两天“中国博士收入调查”的新闻在网络上点击率很高,据统计,三分之一的博士月收入不到3000元,女博士的收入状况不如男博士。他们应该是构成中等收入阶层的中坚力量吧?您怎么看?

    【播报】财经今榜第四位是关于保障房的消息,这条新闻排在了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网站财经榜单的前十位。  

    据《新京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海南文昌在保障房工地查获了345吨重量偏差严重低于国家标准的钢筋,而这些“瘦身钢筋”主要是由于生产厂家把关不严、施工监理未进行有效监管而流进保障房工程的。除了海南、近期广西、内蒙、吉林等地的建设项目也被接连曝出使用“瘦身钢筋”。 

     2011年,中国将建保障房1000万套,但多地的保障房质量问题却接连被曝光。《南方周末》一篇文章就说,造成保障房质量差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短时间内要求完成建设任务,造成赶工期、求速度的结果。

    【问题1】吕教授

    【问题2】我们都知道,除了工程质量,分配公平是住房保障的“生命线”。昨天,任志强发表观点称,现在是谁有钱保障谁?您怎么看?

    【播报】好,下面我们进入股市连线的环节。今天我们连线的分析师是中邮证券投资顾问樊科。

    【播报】樊先生,您好!

    1、继昨天之后,今天大盘连续第二天出现小幅度的反弹,但是量能仍然是一个地量的水平,您怎么看大盘今天的走势?

    2、在今天的盘面表现上,有什么异动的板块或个股,投资者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

    3、经过连续的调整,您对接下来行情有什么研判?对投资者的操作有什么建议?  

    【播报】最后,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据广州日报报道,韩国央行昨天宣布,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共买入了25吨黄金,这是韩国央行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首次购买黄金。受这一消息影响,国际黄金期价报每盎司1,666美元,再创新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韩国官员说,由于采取了不正常的货币政策,美元和欧元等储备货币开始失去影响力。

    而对于金价的走势,却有两种不同的观点。华尔街日报援引瑞银的预测说,由于美国可能推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一个月后的金价将上调至1725美元,也有分析指出,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目前的金价比1980年1月的最高水平仍要低30%左右。然而英国金融时报的LEX专栏则认为,典型的金价触顶前兆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所谓“傻钱”的涌入。在黄金信托基金中,小户数量出现了不成比例的增长。把黄金称作“终极资产泡沫”的索罗斯,也已将大部分持有的黄金出手。

    【问题1】吕教授

    【问题2】我们知道09年的时候,中国和印度都曾大量买入黄金。现在面对美债的情况,人们都在观察中国会不会再次买入?

    【播报】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网民最为关注的财经新闻。

    1、【导视】郎咸平专访郭美美母女,却被质疑为“联袂演出”。

    2、【导视】统计数据显示,31省居民收入增速跑赢CPI,但很多人感觉收入没涨,物价却高企。

    3、【导视】中国社科院的蓝皮书预测,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在2023年前后可能会突破50%,2019年,我国将首现“橄榄型”结构。

    4、【导视】海南保障房工程被查出345吨“瘦身钢筋”。

    5、【导视】韩国央行宣布买入黄金。受这一消息影响,国际黄金期价再创新高。

    【播报】“我财经”的新闻中有你的点击,我们追求的是与你的共鸣。明天见。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