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百人谈》
7月28日是中国经济网开通十周年纪念日,《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系列访谈节目正式上线。在网站十周年纪念日前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中国经济网题词,祝中国经济网越办越好
栏目介绍

《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是大型全媒体系列访谈,计划为期2年,邀请100位经济界人士讲述自身追梦、筑梦、圆梦过程,节目精品将以“报网台、全媒体”的方式展示。

本期嘉宾
张菁1.jpg
张菁产通天下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8年进入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先后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新闻处任新闻助理、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合作署任项目官员;1996年随丈夫赴澳大利亚墨尔本陪读并在职攻读墨尔本皇家...

   本期简介:上集节目中产通天下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菁就如何消除企业内耗,"夫妻档企业"里工作到底是感情的粘合剂还是肉中刺等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本期节目中,张菁针对网友提问,就如何延长中小企业寿命,创造上下同欲的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相关话题独家解析。敬请收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张菁下集互动:我问张菁

晒梦.jpg
晒梦 张菁:现阶段梦想是做企业家的"教练"

v.cen.ce.cn/video_info/2013-11-12/138423934864.json,592,363

   本期简介:上集节目中产通天下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菁就如何消除企业内耗,"夫妻档企业"里工作到底是感情的粘合剂还是肉中刺等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本期节目中,张菁针对网友提问,就如何延长中小企业寿命,创造上下同欲的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相关话题独家解析。敬请收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张菁下集互动:我问张菁

F201103140909215296600000.jpg
感悟 张菁:"被利用"也是一种幸福

v.cen.ce.cn/video_info/2013-10-10/1381381503914.json,592,363

   本期简介:上集节目中产通天下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菁就如何消除企业内耗,"夫妻档企业"里工作到底是感情的粘合剂还是肉中刺等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本期节目中,张菁针对网友提问,就如何延长中小企业寿命,创造上下同欲的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相关话题独家解析。敬请收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张菁下集互动:我问张菁

建言.jpg
建言 小企业活不过3年?张菁:用承诺延寿

v.cen.ce.cn/video_info/2013-11-12/1384239549977.json,592,363

   本期简介:上集节目中产通天下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菁就如何消除企业内耗,"夫妻档企业"里工作到底是感情的粘合剂还是肉中刺等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本期节目中,张菁针对网友提问,就如何延长中小企业寿命,创造上下同欲的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相关话题独家解析。敬请收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张菁下集互动:我问张菁

梦在心中
张菁图.jpg

张菁:我希望"被人利用"

能够被用光、被用,我觉得是件好事。这是我自身后来发生过的一些转化,原来我是很害怕被人利用的,觉得被人利用有一种被人欺骗的感觉,但实际上能够在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对人有用,能给人带来有价值的东西,至少人家可以少走我所走过的弯路,那活着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张菁:国籍不重要 为国家做了什么最重要
你拿的什么国籍不重要,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很重要。
张菁忆往事:跟人相关的事最累 我宁肯做事
跟人相关的事,我觉得是最累的,我宁肯去做事,以前我就是这样的。
张菁:有时候"被用光"是件好事
原来我是很害怕被人利用的,现在我觉得能够被用光、被用,有时候也是件好事。
张菁谈梦想奋斗:只要在路上就值得尊敬
我非常尊重每个,无论最终有没有达到理想,但是在这条道路上走的人。
路在当下
1
张菁:用"承诺"破解中小企业寿命"魔咒"中小企业死亡率高,平均寿命短,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现象。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岁,企业家如何...
2
张菁谈民营企业发展:领导就要带领部属走向"同欲"“上下同欲”说简单点就是“上下同心”,张菁认为,在多数企业里,董事长跟总经理、总经理跟高管团队、高管团队和员工...
3
张菁谈企业管理:十个人加一起为什么不等于十?“让阻碍的东西不再阻碍或者消失掉,我管这个叫转化。有时候一加一加一加一,十个人加在一起,他不一定是十倍的能...
4
张菁谈爱国:我为什么要加入澳大利亚国籍你拿的什么国籍不重要,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很重要,如果你能够在另外一个国籍里面,可以为那个国家做的事情更多...
5
张菁谈民营企业家:要练习把自己说的话落地企业家就是要练你说的话,你说了什么去做什么,拿任何事都可以练。当你自己说的话能够去落地,实实在在这样去活,...
6
张菁:我可以赋予比我更有力量的人以力量这些企业家有百分之百的能力,否则他们都不会经历了一二十年以后,依旧屹立在这儿,他们只是在感受到自己企业、自...
主创团队

    出品人:王旭东 

    总监制:崔军 

    监制:孟令娟 

    制片人:贾希 李博 

    执行制片人:裴小阁 

    主编:曹新华 副主编:李凡 

    编导:常蕾 高天晓
    摄像:闫微微 王泽彪
 

    编辑:单晓冰 孔令雪 项佳丽
    平面设计:刘佳男
    技术支持:吕梦一 赵世楠 郝雅荃
    包装:张毅雪 化妆:理想
 

访谈实录

  

(张菁做客《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下期 文字实录)

 

  解说:1996年张菁做出了一项重要的决定,这项决定给她以后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辞掉了在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稳定的工作,带着6岁半的儿子随丈夫到澳大利亚墨尔本陪读。

 

  张菁:从小我很佩服的一个中国女性就是宋庆龄,但是当年我很反叛也很好胜的时候,我就想那要看我嫁的是不是孙中山,这是当年的一个笑话,我周围很多朋友都知道。但是我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我要有自己明确的追求,我要每年过的不一样,我是目标很明确的一个人。

 

  解说:想要每天的生活都不一样,抱着这一明确的目标,张菁开始了她在澳大利亚的生活。然而初到澳大利亚,很多事情并没有张菁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找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项晓鸿:当时在那边找工作的话,很多人就说你根本不要想找澳洲的白领工作,没有一个人找得到,我说你不要听他们的,我们就找这个白领工作。

 

  张菁:当年我是有一个小小的一个想法,影响我很深的,你一定要给中国人争光。

 

  解说:在澳大利亚要想找一份白领工作并不容易,不少移民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是加油工、售货员、洗碗工,不过张菁凭着自己的努力,很快找到了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份工作,在BESTWAY投资公司任办公室经理,并且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MBA。

 

  张菁:我当时读的时候,白天我要在咨询公司里工作,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去读书。那过程当中我回头来看,一半的价值是来自于书或者老师所提供的各种各样的理念,各种各样的案例,但还有一半是我的同学们贡献我的,通过跟他们一块学习了解到了他们如何看待企业,如何运作企业,如何思考,如何决策的思维过程,这是我收获最大的。

 

  解说: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张菁也成功地进入了澳大利亚ACIL咨询公司,任中澳、蒙澳政府能力建设项目总协调人,代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采购,负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招标工作,而在张菁之前没有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做过类似岗位的工作。

 

  张菁:没有任何亚洲人的面孔,全都是澳洲人而且做过多年在这个行业里面。如果说能力建设项目的话,首先比如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他那边有一个Brian Brogan他原来是霍克总理的经济顾问,以及他上面整个的ANU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整个的一个头脑库等等,他们也会投标,所以在拼这些项目,在投标的时候,一个是要脑子厉害,能够有独特性。我想刚开始在那岗位上的时候,就是说我不相信中国人做不了这事。人家做一个小时能够写出来的东西,我花五个小时去写,然后我让另外一个人帮我看,他改完了以后,我不会就改成他那样了,我会反复看他给我改的每一处,确保以后不需要他改同样的东西,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解说:正是这份责任心和不能给中国人丢脸的想法,让张菁在澳大利亚的工作十分出色。不过,有件事却让她纠结了很长时间。

 

  主持人:您为什么要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呢?

 

  张菁:很简单出差方便,我一周之内周一决定了,周四就要飞出去,我没有时间去办签证。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契机,因为我做的都是代表政府,政府出资的那些项目,当时有一种无形的东西,就是说你得向这个国家的政府述职,再加上出差方便。但是完了以后还纠结了一段时间就觉得这是不是有点背叛了,后来我遇到了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里工作的,入了澳洲国籍的越南人,我跟他聊起来,我说:“我虽然入了这个国籍一年了,但是我实际上是有纠结的,我觉得我没有任何理由换这国籍,干什么要换呢?”

 

  (片花)张菁:他说,“你拿的什么国籍不重要,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很重要,如果你能够在另外一个国籍里面,可以为那个国家做的事情更多的话,那么哪个国籍并不是很重要。”

 

  解说:就这样张菁跨过了自己心里的这道坎,然而新的问题再度让张菁陷入困惑。由于自己和丈夫在性格上的差异,导致张菁的婚姻生活亮起了红灯。

 

  张菁:我是一个急性子慢脾气,就属于做事情有时候会慢一些,但是有出什么事情我都很急。我老公他在澳大利亚生活真的太合适了,澳大利亚人有一种就说的Lean back往后靠着,很四平八稳的,我老公就是那么一个人。而且我因为过去一直管理人,我老公是做技术出身的,所以我听任何他说的话的时候,我首先第一个反应,他有没有领会我的意图,这是不是我要的,他如果跟我有什么不一样的话我得如何说服他。

 

  项晓鸿:她是一个特别强势的人,那我是一个挺能豁得出去的那种人,所以就互不相让吧。

 

  张菁:所以我们俩之间会,他全力以赴我全力以赴,但是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而且都对对方不满。

 

  张菁:基本上我们那个时候到了什么边缘,就是差不多我们就快要离婚了。

 

  解说:就在这紧急关头一项课程扭转了整个局面,也给张菁的婚姻生活带来了转机。

 

  项晓鸿:当时张菁是2002年上的课,上课以后她有很大的转变。

 

  张菁:我当时所做了一件事,我一系列的持续地转化,使我学会了如何聆听他,他所做的一定有他的道理,每个人所做的事情一定有他的道理。但我以前从来没有听到,从来没有感受到,当我开始这样转变的时候,我们俩自然而然做的依旧是原来的没有任何改变的事,但结果完全不一样了。

 

  解说:呈现、转化、承诺是这项课程的关键,通过转化彼此在对方心中的呈现方式,言行一致做到自己的承诺,在给自己带来改变的同时,也会给他人传递正能量。

 

  项晓鸿:在上这个课程里面我有一个转化,一个呈现的转化,我太太她是一个很粗心大意的人,她不会帮我去买些什么东西,当时我对她是有意见的,我说你老是自己买那么多东西不给我买。后来有一次她到北京出差,她说我要给你买领带,一下子给我买了五条,当时我一下我又不开心了。我想你买领带买一条两条就好了嘛,一下买那么多这不是浪费吗。后来就是我学完这个课以后,我的呈现不一样了,她为什么给我买领带?是因为她要用她的方式来表达她对我的爱,她对我的爱,远远超过了我对她的期待。我想买一条那是一份爱,现在她买五条就是我的期待的五倍,当我这么一转化呈现的时候,马上就不一样了,很幸福的感觉了。

 

  解说:如今哈佛商学院已经开设运用转化方法培养领导力的课程,在解决企业内耗,突破绩效,提升领导力方面效果显著。而张菁和她的丈夫经过近十二年的学习和实践,决定与中国企业家分享。2012年张菁回国创立产通天下,让中国的企业家有更多的渠道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片花)张菁:能够被用光、被用,我觉得是件好事。这是我自身后来发生过的一些转化,原来我是很害怕被人利用的,觉得被人利用有一种被人欺骗的感觉,但实际上能够在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对人有用能给人带来有价值的东西,至少人家可以少走我所走过的弯路,那活着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解说:中小企业死亡率高,平均寿命短,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现象。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岁,而导致中小企业出现生存危机的关键是企业管理者“重业务轻管理”,企业家如何才能管理好自己的企业,延长企业寿命呢?张菁说:“要想管理好企业,企业家关键是要做到言行一致、荣耀自己的承诺。

 

  张菁:运作企业发生状况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发生状况的时候,每个人都是百分之百的负责任,你想这企业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

 

  解说:张菁认为要想让员工自觉自愿的对企业负责,企业主就必须做到言行一致,承诺的话一定要兑现。

 

  张菁:我们就练你说的话,你说了什么去做什么,如果说了一,做二,第一次告诉你,你重新承诺了。几次之后,我就直接让人告诉他,你不在领导者的培养团队当中了。所以自己说的话能够去落地,实实在在这样去活这就是我们要练的,拿任何事都可以练。

 

  解说: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荣耀自己的承诺,这些词语说起来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而江文用实际行动向他的企业证明了,他能够做到。

 

  张菁:对江文来说很了不起的是,他学习完了以后,去找了董事长谈了几个小时的话,把自己所有这些的表里不一,所有这些的不负责,很负责任的、表里如一的承认给董事长。

 

  江文: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性格,就是极其的倔强。当我认为是对的,我就认为它一直对下去,没有人能改变得了我。但是在张老师给我这样的一个指导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就可以把这个倔强放下来。

 

  张菁:然后他给董事长重新承诺了,所有的自己以后会怎么做,完完全全、原原本本的去复制董事长的意图,去带好这个团队。所以他董事长听完这番话以后,坚定的要来参加我们第二期的学习。他董事长实际上有着极度严重的骨质增生,不能坐着,坐的时间超过半小时会疼的受不了,所以他董事长后面的两天半课程是这么参加的。后来董事长跟我说,因为我知道我在那,这些高管们都会在那,我就是为了支持这件事。

 

  解说:消除企业内耗,创造上下同欲的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系列民营企业中常见的问题,被张菁各个击破。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张菁指导的企业转化实践中,而她也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片花)张菁:我为什么热爱中国这批企业家?是因为我在他们身上看见,最优秀的企业家身上具备的东西。我从小很有理想,所以我非常尊重,也很热爱那些有人生理想的人。在理想奋斗的过程当中,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但在理想的道路上面,摔了跟头继续往前走的人,是在理想道路上的人;摔了跟头在地上趴的人,那不叫在理想道路上的人。我非常尊重每个,无论最终有没有达到理想,但是在这条道路上走的人,然后所有我可以为他们去做的,我都愿意去做,我想这也许就是我的理想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