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张菁(下)-《经济百人谈》 > 路在当下

张菁谈爱国:我为什么要加入澳大利亚国籍

2013年11月14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4日讯(记者 常蕾) 近年来,不断传出名人获得外国国籍的消息,让舆论莫衷一是。对此,产通天下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菁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路在当下》节目时表示,“你拿的什么国籍不重要,你为你的祖国做了什么才是关键。”

  谈到自己当年为何会加入澳大利亚国籍时,张菁坦言,当初没有想那么多,只是为了工作方便。“我一周之内周一决定了,周四就要飞出去,没有时间去办签证。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契机,因为我做的都是代表政府,政府出资的那些项目,当时有一种无形的东西,就是说你得向这个国家的政府述职,再加上出差方便,就入了这个国籍。完了以后还纠结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背叛了。后来我遇到了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里工作的入了澳洲国籍的越南人,我跟他聊起来,我说,我虽然入了这个国籍一年了,但是我实际上是有纠结的,我觉得我没有任何理由换国籍,干什么要换呢?他说,‘你拿的什么国籍不重要,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很重要,如果你能够在另外一个国籍里面,可以为那个国家做的事情更多的话,那么哪个国籍并不是很重要。’”

(责任编辑:常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