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邬特 > 最新消息

雀巢推广4C标准 云南小粒种咖啡吸引国内外买家

2015年03月23日 1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双版纳至普洱的213国道,当汽车钻出一个一个隧道后,随处可见矮小的咖啡树。“快到咖啡收割季节了。你看,这片地种在阳面、没有遮阴树,以后会有虫害。”雀巢驻云南咖啡公司工作人员温柳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大学毕业一年,已在这条道上走了一百多趟,跑遍了周边的农户,教育他们如何种植咖啡。

  云南普洱、西双版纳地区是国内最适宜种植小粒咖啡的地区。这种咖啡豆以轻巧的形体和芬芳的果香闻名于世。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商和烘焙商表示,产自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省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已成为欧洲阿拉比卡咖啡的主要混合原料。云南小粒种咖啡80%份额已出口,但由于产量的原因尚未左右国际期货市场价格。

  据雀巢驻云南省咖啡公司负责人侯永志介绍,阿拉比卡咖啡豆主要用于制作卡布奇诺和浓缩咖啡。这种咖啡豆是19世纪80年代末由一位法国传教士引入云南。然而,直到一百年后,咖啡产量才在中国政府的投资下迅速提高起来。上世纪80年代末,雀巢公司与云南政府合作开展业务,向咖啡种植者提供培训服务,并收购他们的咖啡,带着云南咖啡进入国际市场。

  “26年来,我们秉承一贯的创造共享价值的经营理念,一直致力于与云南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动咖啡的产业化进程。经过26年的努力,雀巢公司在云南的耕耘已对该地区的咖啡产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目前云南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蓬勃发展、获利丰厚、深受全球咖啡界关注的优质小粒种咖啡豆产地。”雀巢驻云南咖啡专家组组长邬特说,雀巢在云南试验的是取消中间环节,从农户直接到工厂的模式,大大降低了收购的成本,尽可能让农户获得实惠。

  在雀巢公司普洱采购站门口显眼的地方挂着一个牌子:“今日咖啡收购价每公斤24元。”侯永志说,咖啡的收购季节快到了,已经预约了第一家。

  “我们手把手教农民种植咖啡,无论8棵树的、还是几百亩地的。”邬特表示,雀巢公司在咖啡种植基地推广4C标准,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挖掘生产潜力,提高咖啡品质,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有助于云南的咖啡种植业从4C管理原则中的社会、环境和经济三个方向改善咖啡种植行业的基础管理,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开展咖啡种植。

  据他介绍,4C标准是目前世界上被广泛接受的,涉及咖啡种植、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规则,旨在促进咖啡生产、加工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咖啡采购商要求所购咖啡必须符合4C或同等要求。在2012-2013年咖啡豆采购季中,雀巢公司普洱采购站采购总量中已有超过1/3的咖啡豆符合4C标准,并主要出口到国际市场。同时,为鼓励咖农以4C可持续方式生产高品质咖啡,从2013年起,雀巢公司专门设立了“4C奖励创造共享价值基金”。在2014-2015采购季中,雀巢实现了此前100%采购4C认证咖啡豆的承诺。截至目前,在云南地区已有5批2600多个合作伙伴经过4C认证,惠及近36,000名咖农,覆盖近20万亩的种植面积。

    与其他作物相比,咖啡高回报正促使越来越多的云南农民转种咖啡,2012年农民从咖啡中获得的收入是同等种植面积下茶叶的两倍。小凹子咖啡种植基地73岁的老板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每年种植200亩咖啡地,刨去人工、水电、农药等成本,他们夫妇两人年收入约为35万元左右。

    云南咖啡的发展吸引了国内外买家。老板说,现在离咖啡收割季节还有2个月,已经有很多人来电想收购,包括新疆、云南、甚至外国公司。“我们与农合之间从不依靠商业合同,农户收成的咖啡不是只能卖给雀巢公司,他可以有很多选择。我们之间没有合同的约束。”邬特表示,希望很多咖啡商到普洱收购,引入竞争机制能让咖啡产业越做越大。

    就在咖啡产量迅猛增长的同时,中国的咖啡饮用量也在以每年约15%的幅度快速增长。相比之下,全球咖啡饮用量的增速只有大约2%。

(责任编辑:孔令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