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路在当下

沈建国谈就业:应将"独木桥"变"立交桥"

2013年07月27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7日讯(记者高天晓) “现在的高考形成了一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如果要让想上学的孩子都能学有所成,国家应该搭建起一个‘立交桥’,互通的‘立交桥’。就像在就业问题上也是一样,我们从宣传层面上不要总是说就业难,而是应该更多地从正面进行引导。现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就业和创业应该并重,并且要以创业为主,要以实现创业为荣。当前国家已经开始给予想创业的大学生一些优惠条件,这样的政策还应该多一些。”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路在当下》节目时如是说。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记者:现在我们是市场经济,对于就业,特别是现在青年人的就业,应该则样去引导?

    沈建国:我们不光要重视智力教育,也要重视非智力教育。所谓非智力因素,我们可能理解得很浅,认为就是上音乐课、学体操这些,但其实应该是精神层面上,是深层次的心理层面上。现在我们实行了高考,但却形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此前我在济南抓教育的时候就强调,要形成一个“立交桥”,互通“立交桥”,使那些想上学的孩子都能学往所成。在就业问题上也是一样,现在有些媒体老说就业难,我觉得从宣传层面上,关心毕业生是对的,但更多应从就业和创业上进行正面引导。我们现在是市场经济了,大家要以创业为主,要以实现创业为荣。最近国家工商总局给了一些想创业的大学生最优惠的条件,这些事做得还应多一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