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路在当下

沈建国:山东的1份菜 到北京是2份 到广东是6份

2013年07月27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7日讯(记者 高天晓)“发展旅游要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完全不计成本就会产生漏损。我在济南工作时,曾在全市大会上提出,我们整个招待的量,在北京菜量比较大的地方能分成两份,到上海,就可以分成四份,到了广东分成六份。”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说。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沈建国:在我之前也有同志对山东这个旅游线,叫山水圣人线也有这么提法。后来我们在分管省长领导下,就明确提出这个理念,所以山东旅游从那时候就发展到现在,叫好客山东欢迎你,就各地都重视旅游了。

    沈建国:在山东招待客人,也是蛮实在的,但是他们不计成本,所以当时对成本问题上,我也在全市大会上提出,我说我们整个招待的量,在北京分成两份,在上海分成四份,到了广东分成六份。

    记者:这个怎么讲?

    沈建国:就是说它那个分量,都是大盘子,都是堆起来的,一个一道菜,最后都堆成一座山,就是浪费极大,成本极高,漏损很厉害。

    记者:实际上不用那么多,就是再小一点。

    沈建国:所以我就说在北京分成两份,北京菜量比较大嘛,到上海呢,就可以分成四份。

    记者:就是你人实在,你也别完全不计成本。

    沈建国:对。

    记者:那您这个还是从经济的角度。

    沈建国:因为你不这样的话,你就是发展旅游,不注重旅游的环节,那漏损就会产生。

    记者:开源还得节流。

    沈建国:对对对。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真正地把旅游变成一个产业,公园里形成二次消费,这样带动经济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而且它是绿色产业嘛,没有任何的污染。

    沈建国:对,还能够使人民在那里得到幸福感,而且还能享受我们大好河山的这种美感,也能同时学到很多山水知识。

    记者:大家还愿意保护,是我们的一个宝贝。

    沈建国:所以山东旅游现在还是非常好的,非常不错的。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