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路在当下

沈建国谈山东酒文化: 困难都不怕 怎么会怕酒

2013年07月27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7日讯(记者 贾佳)“当时为了给济南市中小学生实行教室安装暖气,我要求把镇一级的车进行置换,并且要求每人少喝一杯酒。”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说。谈及山东的酒文化,沈建国说:“连困难都不怕,怎么会怕酒呢”。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说直白点,有没有人明里暗里想跟您过过招的?

    沈建国:这个还是很多的,特别是在初期,我刚去的前半年,时间很多,事情也很多,有些男同志就是要试试你,看看你能不能够解决棘手的问题。有些事情本身是棘手的,有些是有人制造的。

    记者:您能帮我举举例子吗?

    沈建国:比如说为济南市中小学生实行教室安装暖气,我就跟市长、市委书记请示,能不能发动全社会来进行赞助。后来市政府给了启动资金,全社会又给予了相对比例的赞助,这样一下就解决了所有中小学取暖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单位还是有困难,有畏难情绪,也有不想完成的。就直接做实事,千方百计也要说服他们,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记者:那这里就有男同事?


    沈建国:有男同志就有叫板的,觉得你这个北京来的女同志,你想得比较理想,但是济南是一个比较穷的地方,怎么能够完成这个呢?后来我就说,我已经做过调研,比如说黄河以南,黄河以北有两个县没有实现双基达标,但是我发现他们教委有的车子不错,镇长们整个状态也挺不错,所以我就开了全市镇一级的干部大会,我说你们全都站起来。 

    记者:让男同志都站起来?


    沈建国:我说站起来就是自报家门,比如商河县什么镇的,镇是多少人,现在的小学是什么状况,是什么样的情况,都讲清楚。然后我就观察他们的着装、车子、肤色,我说我觉得你们所有的车辆都应该置换。

    记者:车都换,给孩子们装暖气。

    沈建国:另外每人少喝一杯酒。山东酒文化是煮酒论英雄,还是很严重的。 

    记者:当时您让他们换车和少喝酒,有人拿酒跟您叫板吗?

    沈建国:有啊。

    记者:那怎么办啊?

    沈建国:那就当仁不让啊,困难都无所谓,酒算什么东西呀。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