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齐向东(中)-《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 > 最新消息

齐向东:360搜索要发展更快 应用商店安全很重要

2013年12月02日 12:2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 新华网发 武祖衡 摄

  8月14日,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公司在搜索、应用商店分发和移动端的发展战略。

  谈搜索:希望360搜索前进的速度再快一点

  360搜索凭借安全软件和浏览器的覆盖一跃占据了搜索市场的第二大份额,近期有关360搜索或许会收购搜狗的传闻一直不断。对此,齐向东说,“我们把它称之为‘绯闻’,我们对这些一概都不作回应,而且现在也没有需要对市场进行披露的东西。”

  齐向东表示,360搜索的第一步是先解决PC上的搜索问题,虽然奇虎已经研发了在手机上的搜索,但现在的重点还是在PC互联网上,“ 我们去年8月16日正式上线一周以后市场份额接近10%,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我们的份额在上个月的数据已经达到18%,所以这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按照我们自己的计划,2013年我们的份额会超过20%,2014年末我们希望能达到30%的市场份额。”

  齐向东认为,奇虎如果能扩大市场份额,对国内的搜索市场有现实意义:“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那么整个中国搜索市场的格局就会发生一些变化,搜索公司创新的积极性也会大大提高,搜索的服务质量也会提高,作为搜索服务商就不会无视网民的一些安全搜索的要求而不顾。所以我希望我们的360搜索能前进的速度再快一点。”

  日前,奇虎360推出了雷电搜索,试水移动搜索市场。在移动端的搜索上,奇虎360显然还在摸索。齐向东认为,网民搜手机上的应用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在推雷电搜索之前,奇虎有两个选择:一是在应用商店里面搜,这显然是搜不全的;一个是在传统的搜索引擎的框上去搜,显然不方便,网民的成本很高。雷电搜索是一个专门的在搜索框上通过Web的形式让网民搜索应用和直接下载应用的一个引擎,是挺大的一个创新。”

  谈应用分发:应用商店应为用户安全负责

  91助手卖身之后,应用商店引起了空前的关注度。齐向东认为,应用分发商店的重要性是显然的:“网民需要在众多应用程序里面选择适合自己的或者最优秀的,应用商店承担这个责任。应用商店发展,未来最重要的还是对网民的服务,网民的用户体验当然应该做好,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安全。”

  “手机是一个非常私秘化的终端,这里面承载着网民太多的不愿意被别人知道和泄露的东西。根据我们360安全中心的统计,一多半的应用在手机里面都会做一些“不该干”的事,也就是说会涉及到用户的隐私。还有一些应用直接就做一些恶意的行为,网民的安全是没有保障的,所以作为一个应用商店,应该给网民做出承诺,让网民去安心地下载应用,”齐向东称,360手机助手对网民在安全方面是有承诺的。

   谈移动端的发展:作为小学生来学习 

  对于业界近期热议的移动互联网入口,齐向东说,“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发展的速度令人眼花缭乱。在未来移动互联网什么事重要我们也说不清楚,所以我们还是以平和的心态作为小学生来学习,把现在能做好的事做好。”他认为,移动互联网不管怎么发展,安全会越来越重要,奇虎360会力所能及地把安全的事情做好。“行业里面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大家在移动互联网面前都没拿到船票呢,只有腾讯拿到了一张船票,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吧。”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