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洪虎-《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下) > 最新消息

洪虎:全面小康社会应建立在粮食安全基础之上

2010年12月05日 15:30   来源: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王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原吉林省省长洪虎5日在“2010中国第五届全面小康论坛”上指出,全面小康社会应当是立在粮食安全基础之上,加强国家粮食安全建设,不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而且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

  洪虎表示,当前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三大主粮供给充裕,人均粮食产量占有量达398公斤,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在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发展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粮食需求增长,耕地减少,淡水资源紧张的趋势难以改变,粮食增产的难度日益加大,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

  洪虎提出,粮食的主要用途包括城乡居民口粮、饲料用粮、工业用粮以及种子和其他用粮。在谈论粮食安全时,要注意作为口粮用途的粮食和作为其他用途的粮食的区别,不要笼统的把所有品种的粮食和满足粮食所有用途的问题都当作粮食安全问题看待,要制定更加细致的具体政策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到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总量约为11450亿斤,其中口粮消费保持基本稳定,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需求增长较快。

  因此,洪虎认为,要保障粮食安全,就要增加稻谷的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小麦的品种,适当扩大玉米的进口。并建议要择机适当稳妥提高稻谷、小麦等价格,逐步达到比国际市场略高的水平。同时,改变现有对种田的补贴为种粮的补贴,继续维持和增加对稻谷、小麦和植物食用油原料的价格补贴,粮价提高后,增加对城市低收入或没有劳动收入者的粮食补贴。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