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地方专题 > <走进地方>走进广西宁明 > 嘉宾介绍

宁明县概况

2013年04月15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宁明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边境线长212公里,北距广西首府南宁130公里,南距越南谅山市63公里,总面积3698平方公里。有壮、汉、瑶、苗、京等民族,总人口40万。区位、资源、文化三大优势使宁明成为对接东盟的前沿,文化旅游开发和投资置业的热土。

   ——优越的区位优势。宁明,背靠南宁、崇左两大中心城市,左右连接东兴、凭祥两大边陲重镇,面向越南及东南亚各国,具有沿边、沿河、沿铁、沿高速公路的优势,是连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结合部和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国家二类口岸爱店,是广西通往越南的重要陆地口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草药边贸市场。

   ——丰富的资源优势。宁明,地处亚热带,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动植物、矿藏、水利以及生态资源优势。宁明是广西林业大县,盛产木材、八角、中药材等,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八角之乡"。宁明矿产资源丰富,有世界最大的膨润土矿床。宁明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花山风景名胜区,是广西三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陇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保存最好的喀斯特热带季雨林保护区。

   ——淳厚的文化优势。世界最大的岩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山岩画,以其宏大的规模、丰厚的文化内涵、高深的科学价值和传奇的神话色彩,使宁明有着悠久而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以花山为杰出代表的民族文化,是古骆越民族的根祖文化,其内涵囊括的壮族文化发展的巫文化、铜鼓文化、歌墟文化和山水文化等各个阶段,体现了骆越先民从渔猎经济到农耕经济的生活风貌,是天下骆越后裔朝觐的圣地。1995年,宁明县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是广西最早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责任编辑:郝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