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三农人物

石头雕成绿豆大迷你茶壶

2014年07月24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石头雕成的迷你茶壶不仅外观精美,而且倒水自如,一指头高的宫殿也可以开关门窗……一块块小石头到了新乡农民赵富强的手里,就能变成精致的小玩物,让人爱不释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留庄营村的赵富强家里。一进门就看到靠墙摆放着的12个巨大石头印章,餐厅靠墙放着的一张长桌上,摆满了篆刻工具书、石头和雕刻工具。

  进屋后,赵富强小心翼翼地搬出来一个木架子,放到了记者面前。只见一个小木架子上摆放着石头雕成的茶壶、宫殿、镂空宝塔、兵马俑等。最大的只有5厘米高,最小的一个茶壶,像绿豆一般大小,浑身透明,壶盖只能用头发丝才能挑起,令人称奇叫绝。

  “我喜欢去茶馆喝茶,见到好看的茶壶就拍下来,比对着照片雕刻出来,所以这架子上茶壶最多。”赵富强笑着向记者介绍说,这些茶壶从大到小都能倒水。“就是这个太小了,估计一滴水也盛不下。”

  今年43岁的赵富强,从小就喜欢雕刻。后来在新乡市一家工厂当模具钳工,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雕刻上了。2010年初,赵富强辞去了钳工的工作,于当年3月份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篆刻店。

  “篆刻用的石头难免会出现破碎,不能用,扔了又太可惜,我就拿来雕成小东西玩儿。”赵富强说,因为没有专业和系统地学习,他都是边做边琢磨。“这些小水壶,我都是用手指肚捏着,慢慢雕刻完成的。最麻烦的是配壶盖,这些都必须一次性完成。”在赵富强看来,微雕世界非常微妙,一件作品完成后,不仅自己会有种满足感,并且还能带给别人欢乐,而他在雕刻、篆刻作品时一直拒绝使用电动工具,全部用手工完成。在赵富强家,记者还发现了许多根雕、篆刻作品。既有仰望天空的“仙鹤”、盘旋蜗居的“巨龙”,又有巧夺天工的篆刻印章,方寸之间尽显气象万千。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