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科技兴农

东农新型播种机技术落户海伦

2014年07月25日 15:33   来源:农业部   

  18日,东北农业大学将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技术“麦茬地免耕覆秸播种机”转让给海伦的一家农机制造公司。

  据介绍,麦茬地免耕覆秸大豆(玉米)精密播种机技术是东北农大历时三年研发的创新技术成果,是黄淮海冬小麦主产区实施夏大豆(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关键装备之一。该系列播种机主要由秸秆清洁、均匀覆盖装置和贴茬播种机组成,集种床整备、播种、侧深施肥、覆土镇压和秸秆均匀覆盖等作业功能于一体,在小麦收获后残留的麦茬达15厘米~30厘米、秸秆厚达20厘米的情况下,一次完成免耕大豆(玉米)精量播种。该技术填补了本领域国内外空白,在阜阳、许昌、沧州等地试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在解决麦茬地夏大豆免耕精量播种施肥的同时,可实现秸秆均匀全覆盖、改善土壤。较传统种植方式,这种农机可令地块平均每亩增产19.3公斤~26.7公斤,节约成本58元至72元,增收149.2元至164.8元。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