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科技兴农

渔业养殖户的福音 ZB-3型冰下增氧机试验成功

2014年07月25日 15:31   来源:农业部   

  近日,黑龙江省畜牧机械化研究所研制的一种新型的ZB-3型冰下增氧机,经过试验,通过专家鉴定,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家一致认为该机械工作原理先进,操作维护方便,完全适合北方寒冷地区冬季鱼塘的使用要求,建议在渔业生产上推广使用。

  我省由于秋季和春季起鱼价格的差距很大,冬春价格较高,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根据市场择时起鱼,随着越来越多的鱼池进行越冬作业,养殖鱼类的越冬问题是渔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生产环节,保证水中的溶氧含量,是确保鱼类安全越冬的重要条件。黑龙江省畜牧机械化研究所根据我省水产养殖现状和冬季实际情况,研制开发出新型的ZB-3型冰下增氧机,经过两个冬季的生产试验,广受养殖户的好评,试验证明非常适合冬季鱼塘使用。

  据省畜牧机械化研究所所长付胜利介绍,由于没有合适的冬季增氧设备,一般北方养鱼池都在使用适合水面作业的叶轮式增氧机在冬季使用,但是由于北方冬季水面结冰,每次使用都需刨出工作区域(直径大约2-3m)的冰层,不仅耗时费力,且大面积的刨冰使水温大幅度下降,直接危害越冬鱼类,对安全越冬不利;工作时还需要不断清理浮体上的挂冰,大大增加了严寒季节的工作难度和劳动强度。为解决我省冬季鱼塘增氧的不便现状,促进我省渔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省畜牧机械化研究所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攻关,在2009年研制成功ZB-3型冰下增氧机,该机械工作维护只需在冰面打透一个直径大约160mm的冰孔,可以将外套筒下入水中即可正常工作,且正常工作以后不需任何除冰工作,大大降低严寒季节增氧作业的劳动强度,节省动力消耗,降低生产成本。

  据悉,该机械在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水师镇三家子鱼池进行冰下增氧2000多个小时的试验(最长连续工作近300个小时),科研人员对多个取样点水样进行测试,溶氧量增加显著,试验证明该机可以有效地解决本地区冬季养鱼池氧气溃乏的问题。目前,该机型已通过专家鉴定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200920291255.2),进入推广使用阶段。

  据试验养殖户反映,ZB-3型冰下增氧机增氧能力好,成本低,投资少,综合效益高;机器使用、维护方便,与其它机型比大大降低作业劳动强度;而且机型结构新颖、安全可靠,是北方寒冷地区冬季鱼塘养殖的关键设备。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