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科技兴农

西瓜肉质恶变瓜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2014年07月24日 13:10   来源:农博网   

  (一)西瓜肉质恶变瓜症状

  发育成熟的果实,在外观上与正常果一样,但拍打时发出敲木声,与成熟瓜、生瓜不同,剖开时发现瓜肉呈水浸状,紫红色,严重时种子周围细胞崩裂似渗血状,果肉变硬,半透明状,同时可闻到一股酒味,严重的病瓜,种子周围的瓜瓤变紫溃烂,完全失去食用价值。果实在花后20天,由于土壤水分骤变,高温、叶面积不足等因素都容易引发此病。低根系活性,同时由于某些因素导致叶片受障碍,加上髙温,使果肉内产生乙烯,引起呼吸异常,使肉质变劣。一般在阴雨天后骤晴,出现叶烧病的植株容易形成肉质恶变瓜。此外,坐瓜后的植株感染黄瓜绿斑花叶病毒也会引起果实的异常呼吸而发生果肉恶变。生育期间土壤干湿剧变,植株长势衰弱,出现生理性障碍等,也容易产生肉质恶变瓜。

  (二)西瓜肉质恶变瓜防治方法

  深翻地,多施农家肥料,保持良好的通气性;深沟高畦加强排水,保持适当土壤水分,适当整枝,避免整枝过度,抑制根系的生长;当叶面积不足或果实裸露时,应盖草遮阳;适当翻瓜,翻瓜要逐渐翻转,使瓜面都有适当暴露的机会,既有利于糖分的均衡积累与输送顺畅,避免果肉生理病变,又可使果面着色均衡,切忌一次做180度的翻转,以免扭伤果梗,影响生长。每次翻瓜后,要根据天气,用叶片或其他代用物将瓜盖好。防止病毒病传播,除瓜地喷药防虫切断病毒传播外,还要注意附近病源植物并及时防治。在干旱时若植株生长衰弱,不宜进行整枝。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