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科技兴农

西瓜果实腐斑病的发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2014年07月24日 13:10   来源:农博网   

  (一)发病症状

  西瓜果实腐斑病是一种毁灭性细菌病害,早在1967年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发生十分严重。目前在我国东北、西北等局部地区也有发生。该病主要为害西瓜果实、幼苗,叶片也可被害,病斑多发生在果实的上表面。发病初期果实表面出现数个水渍状暗绿色小斑点,后逐渐发展扩大为边缘不规则的深绿色水渍状大斑,严重时果实龟裂、腐烂。叶片上的病斑初呈水溃状斑点,后变为带有黄色晕圈的小点,先出现在叶背面,通常沿叶脉发展,严重时多个病斑连在一起。幼苗受害后会干枯死亡。

  (二)发病规律

  西瓜果实属种传细菌性病害。种子带菌是病害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病原细菌在土壤中只能存活1-2周,在这期间如不能侵染植株就会死亡。病菌在病残体上可存活2年。带菌种子萌发后,病菌即侵染子叶,引起初侵染。病叶上产生的病菌借风、雨、昆虫及灌溉水传播,从伤口或气孔侵入,形成多次再侵染。果实发病后在病部大量繁殖,通过雨水或灌溉水向四周扩展进行多次重复侵染。高湿是造成该病发生蔓延的主要条件,发病严重的年份和地区多是空气相对湿度很髙或降水过多的年份和地区。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

  不用病区的种子,严禁病区的种子传入,发现病种应在当地销毁,严禁外销。播种前可对种子进行消毒,用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30分钟,或用次氯酸钠300倍液浸种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催芽播种。

  2.农业防治

  与非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及时排除积水,合理整枝,减少伤口,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深埋。

  3.药剂防治

  西瓜果实腐斑病果实发病初期喷洒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或77%氢氧化铜(可杀得)500倍液,或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连续防治3-4次即可控制。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