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科技兴农

茶黄螨的危害症状及防治方法

2014年07月24日 13:10   来源:农博网   

  茶黄螨又名侧多食跗线螨、茶半跗线螨,俗称茶嫩叶螨。该虫杂食性强,可为害茶、果树、瓜类蔬菜等30个科的70多种植物。近年来,随着大棚、温室栽培面积的增加,茶黄螨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不断扩大为害的趋势。据安徽、湖南、浙江、山东、河北、北京、黑龙江等省(直辖市)的调査,茶黄螨在大棚和日光温室内以成螨和若蟥为害西瓜、甜瓜的叶片、花蕾和幼果。

  (一)形态和习性

  成螨身体卵形,长0.19-0.21毫米,淡黄色至橙黄色,半透明,有光泽。足4对,背部有1条白色纵带。雌螨腹部末端平截,雄蟥腹部末端呈圆锥形。卵椭圆形,长约0.1毫米,灰白色而透明。卵面具有5-6行纵向排的瘤状突起。幼瞒椭圆形、乳白色,足3对,体背有1条白色纵带,腹部末端有1根刚毛。若螨菱形、半透明,是发育的一个暂时静止阶段,被幼螨的表皮所包围。茶黄螨1年能繁殖20多代,可在棚室中全年生活。茶黄螨以两性生殖为主,也能进行孤雌生殖,但卵孵化率低。雌成螨将卵散产于西瓜叶背面、幼果或幼芽上。雌成螨寿命最长17天,最短4天,平均10.7天。在不同温度下,其发育历期不同。温暖、髙湿的环境有利于茶黄螨的发生为害,所以在棚室栽培西瓜时发生较重。茶黄螨主要靠爬行和风扩散蔓延,也可通过田间管理、衣物和农具等在棚室内传播。

  (二)为害状况

  茶黄螨以成螨和若螨刺吸西瓜幼嫩叶片、花蕾和幼果汁液致使幼叶变小,叶片变厚而僵直,叶背呈油溃状,叶缘向背面卷曲。嫩茎表面变成茶褐色%花蕾受害后,不能正常开花或成畸形花。幼果受害后,子房及果梗表面呈灰白色或灰褐色,无绒毛,无光泽,生长停滞,幼果变硬。

  (三)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在西瓜定植前应彻底淸除棚室中的杂草以减少虫源。密闭棚室,用熏蒸法或日光高温消毒法消灭病虫害。

  2.药剂防治一旦发现有螨虫为害,应及时喷药防治。可使用1.8%阿维菌素乳油1500倍液,或73%炔螨特乳油1000倍液,或20%甲氰菊酯或双甲脒乳油1500倍液,5%哒螨灵悬浮剂或0.9%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喷洒。喷药时,如在上述药剂中混加洗衣粉300倍液,效果更好。每隔5-7天喷药1次,连续喷洒2-3次。上述药剂可交替使用。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