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科技兴农

西瓜细菌性黑斑病的防治方法

2014年07月24日 13:06   来源:农博网   

  西瓜细菌性黑斑病发病症状

  西瓜细菌性黑斑病是近年由国外传入的毁灭性病害。苗期和成株期均可发病。瓜苗染病沿中脉出现不规则褐色病变,有的扩展到叶缘,从叶背面看呈水渍状,种子带菌的瓜苗在发病后1-3周即死亡。西瓜果实染病,初在果实上部表面呈现几毫米大小灰绿至暗绿色渍斑点,后迅速扩展成大型不规则的水渍状斑,变褐或龟裂,致果实腐烂,分泌出一种黏质琥珀色物质,进一步发展,细菌透过瓜皮进人果内。该病多始于西瓜向阳面与地面接触处常见发病,瓜蔓不萎蔫,病瓜周围病叶上呈现褐色小斑,病斑通常在叶脉边缘,有时被一个黄色组织带包围。病斑周围呈水渍状是该病别于其他细菌病害的特征。

  西瓜细菌性黑斑病是由西瓜细菌斑点假单孢菌侵染引起的一种细菌病害。病菌附着在种子上或病残体上越冬,种子带菌是翌年主要初侵染源。该菌在埋人土中西瓜皮上可存活8个月,在病残体上存活2年,在田间借风、雨、灌溉水传播,从伤口或气孔侵人,果实发病后在病部大量繁殖,通过雨水或灌溉水向四周传播进行多次重复侵染。多雨、高湿、大水漫灌易发病;气温24-281:经1小时病菌就能侵人潮湿的叶片,潜育期3-7天,细菌经瓜皮进人果肉后致种子带菌,侵染种皮外部位,也可通过气孔进人种皮内。

  西瓜细菌性黑斑病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不用病区种子,发现病种应当就地销毁。

  (2)选用优良早熟品种,怀疑种子有可能带菌的,用40%福尔马林150倍液浸种3()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浸泡6-8个小时,再催芽播种。对福尔马林敏感的品种也可用501:温水浸种20分钟,再催芽播种。

  (3)与非葫芦科作物进行三年以上轮作。

  (4)施用腐熟有机肥,采用塑料薄膜双层覆盖栽培等措施。

  (5)加强田间管理,采用温室无病土育苗,幼果期适当多浇水,果实进人膨大期及成瓜后宜少浇或不浇,争取高温雨季到来前采收完毕,避过发病期。

  (6)发病重的田块和地区,在进入雨季时,掌握在发病前开始用50%DT杀菌剂5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500倍液,30%氧氯化铜悬浮剂800倍液,每667平方米喷对好的药液60升,隔10天左右1次,连防2-3次。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