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聚焦新农村

“羊贵妃”移民河南中鹤集团

2015年01月26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羊贵妃”移民河南中鹤集团

  21日凌晨1点,第二批1569只澳大利亚优质种羊搭乘ATLAS航空货运包机安全降落在新郑国际机场。至此,中鹤集团引进的3000只优质种羊全部安全抵达,标志着河南省首次实现了对肉羊大规模境外引种,引进种羊数量创国内单一企业之最。此前一周,同等数量的优质种羊,已先期搭载包机顺利抵达,并已进驻鹤壁市浚县白寺乡中鹤集团隔离检疫场。这次成功引进种羊,开启河南“万头羊场”的挑梁柱。纯正的品种、不菲的身价、高规格的检疫标准,让这批澳洲羊俨然晋升为“羊贵妃”。

  农业专家历经一年半精选澳洲种羊,落户河南中鹤

  此次引进的优质种羊分乘两架ATLAS航空货运包机,从澳大利亚墨尔本机场起飞,途径达尔文机场,历时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平安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这批种羊分为:“杜泊羊、萨福克羊、无角陶赛特羊”三个品种,种公母羊按照1:9的比例引进。该批种羊的成功引进,创建国以来国内单一企业引进国外种羊数量之最,也是河南首次大规模直接引进国外优质种羊。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种羊都集中装在一个个装修整齐、透气的木笼中,每层木笼里装有种羊30头左右。飞机抵达后,经过机场检验检疫、海关、边检人员的严格检查,于当天,将这批优质种羊在警车的引导下,分别由10辆大卡车全部运到设在鹤壁市浚县白寺乡,中鹤集团为种羊设置的专用隔离检疫场,开始接受为期45天的检疫隔离,合格后再前往中鹤现代农业集团的农业公司安家落户进行繁殖,这一壮举创造了全国养殖业引进国际优良品种肉羊的新纪录,将极大地促进中鹤集团打造“中国肉羊第一品牌”的进程。

  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是此次河南引入种羊的承接商。据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闫长亮介绍,这些种羊的甄选主要是从澳大利亚的南澳、维多利亚、新南威尔士的54个牧场精心挑选的3000只种羊,该批种羊的进口规模是1949年建国以来单个企业单次进口种羊数量最大的一次,尤其是在中澳两国刚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后落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目前,我国对于活体动物的进口及检验检疫程序有着苛刻的要求,只允许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偶蹄类动物。 “按澳洲政府要求,在确认没有任何疫情的情况下,要运往指定隔离地进行30天的隔离检疫后,才运往中国,进入中国后仍然需要进行45天的隔离,这就是说,种羊要经过漫长的75天隔离,才会被送往中鹤现代农业集团的养殖基地安家、进行繁殖。”闫长亮称。

  单只价格3—15万不等,整批报价1. 5亿元

  据中鹤集团领导介绍此次引进的种羊为杜泊、萨福克、无角陶赛特三种,但以原种杜泊羊为主体。单只种羊起步价3万元,最高等级15万元,整批买入成本超1.5亿元。

  据了解,河南地方羊种及国内知名羊种的种羊价格,仅相当于“贵族羊”的五分之一。

  “在全世界,澳洲杜泊羊的肉质被誉为‘钻石级’,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它不但‘鲜嫩多汁’,而且长得快、抗病强、出肉多、耐粗饲、胴体品质好。”中鹤集团领导介绍,澳洲羊商对种羊等级的划分颇有讲究。既要讲血统,还得拼体格、比长相。比如,成功繁殖率与幼崽成活率,样样能拿出数据说话,“一分价钱、一分货”。

  当然,这批“羊移民”落户河南后,并不是要保留原汁原味。

  中鹤集团领导称:“澳洲羊是散养式,进入河南农区需改良为圈养式。因此,需要将它与国内的湖羊品种配种改良,才能育出真正适合河南规模化养殖的新羊种。中鹤现代农业集团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杜泊羊、湖羊、小尾寒羊、萨福克羊、道赛特羊多元杂交的种羊繁育基地、肉羊生产供应基地以及舍饲养羊基地。预计3年内形成年存栏基础母羊20万只、年出栏肉羊60万只以及年生产优质“杜湖”、“杜寒”种羊10万只,带动合作农户1500户。”

  “贵族”配豪宅,中鹤打造绿色、立体、循环新农业模式

  中鹤集团在畜牧养殖领域总投资多达5亿元,占地3000亩,为此批种羊规划羊舍500栋。中鹤集团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羊舍之间要有合理的防疫距离。在防疫距离内种植葡萄,葡萄下面养芦花鸡专职为其除虫,羊粪是葡萄的首选优质肥料。同时,为了给种羊提供优质的饲养生活环境,集团在每栋羊舍上统一安装光伏发电用于照明,取暖等一系列日常用电所需。

  中鹤集团作为大型粮商与粮食深加工企业,为何要养羊呢? 因为中鹤集团把羊粪看的比羊肉金贵。

  中鹤集团领导称,中鹤的核心战略资源,是在浚县打造12万亩清洁粮源基地。农作物秸秆是羊的主要食物,以前,处理秸秆的方式是焚烧还田,但这很难去除秸秆中残留的虫卵以及产生的环境污染。经过羊的消化后,既解决了虫卵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又得到了金贵的羊粪,一只羊的肥料产量约750公斤/年,可以满足1亩地的施肥需求,因此经济效益、环境效益、食品安全效益效果明显。最终形成了绿色、环保、立体、循环农业的发展模式。

  中鹤集团被河南省政府列为重点扶持的肉羊养殖龙头企业

  放在中鹤集团从田间到餐桌的第六产业体系中来看,在第一产业中形成“种植+养殖”的循环产业,实现了“地种粮,粮结秆,秆喂羊,羊拉粪,粪还田”的循环生产方式,对于带动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有重要推动作用;在第二产业中,通过使用羊粪做成的有机肥种植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进而深加工后形成自有品牌的产品直接端上百姓餐桌,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在第三产业中,促进当地物流以及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培育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可有效促进当地城镇化进程。这种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的认可,被列为重点扶持的肉羊养殖重点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