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聚焦新农村

新型城镇化的启动是2014年的一部大戏

2015年01月05日 13: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执政理念的升华,顶层设计的推动,改革红利的释放,创业激情的迸发……2014年中国经济肌体接入和渗透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基因。波澜壮阔的吐故纳新之后,经济巨人的骨架变得更加匀称,东方龙的体能变得更加强大,大国前行的脚步更加稳健。

  一

  从表面上看,2014年7.4%的GDP增速与7.5%的官方目标存在着一线之隔,然而,经济结构的优化成绩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更为重要的是,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2%,高出GDP增速0.8个百分点,在收入不降反升的前提下,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以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为内容的“三张清单”,敦促着政府简政放权式的改革在过去一年中一路迅跑,全年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了398项行政审批事项,核准事项量减少了约76%,红利得以释放。国家统计局对44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43.1%的企业感受到简政放权影响,其中81.6%的企业表示满意。

  新型城镇化的启动是2014年一部精彩纷呈的大戏。国务院不仅颁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同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终结了延续半个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第一次建立起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另外,国务院还专门发出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按照计划,全国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此基础上,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推进土地流转。为了确保农民利益与耕地资源,中央特颁布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强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

  二

  作为改革的深水地带,国有企业终于在2014年迈开了混合所有制的步伐。继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企业国投信托引入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作为战略投资者之后,中国石化也承诺拿出30%油品销售业务股权让渡于社会和民营资本,紧接着,国家电网公司也在直流特高压、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和抽水蓄能电站3个领域敞开了大门。

  与此同时,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作为一个敏感问题提到了决策的前台,中央发布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按照方案,国企高管的收入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3部分构成,其中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两倍确定;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两倍;任期激励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

  继上海自贸区试点运行一年之后,中央及时启动了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的按钮,在年底一口气批准了天津、广东和福建3个自贸园区。按照设计,天津、广东和福建三地自贸区方案中70%~80%的内容将与上海自贸区一致,其他20%~30%的内容将体现当地特色。与自贸区升温相并行,长江经济带在人们眼前展开了又一处崭新的经济空间,按照国务院颁发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将成为“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示范带”、“横贯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以及“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带”。同时,覆盖国土面积12万平方公里的京津冀一体化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在天津自贸区落地之后,京津冀一体化的引擎也得以发动。

  三

  穿行于国民经济肌体之中的财政与金融所释放的市场改革能量格外强大。整个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投资额度超过万亿元的投资项目,但与以往投资项目完全来自公共财政不同,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生态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铁路、水运与民航等领域。另外,在完成了对《预算法》20年以来最大“手术”的基础上,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首次明确地方政府发债权责与资格。在金融领域,不仅人民币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而且首只规模为30亿元的人民币主权债券在英国落地发行;同时,《存款保险条例》初稿出台,利率市场化完成了临门的“最后一脚”。证券市场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于11月中旬联手启动“沪港通”业务,而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成果,股票发行注册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一带一路”堪称是2014年决策层在对外开放领域推出的最具震撼性的重量级成果。服务于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中国不仅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发起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而且由中国倡导发起,包括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共同组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中巴经济走廊在2014年年底开始启动,同时,中国至少与20个国家正在进行高铁合作或者洽谈。重要的是,以“一带一路”为纲,张自由贸易区之目,从而“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是顶层设计所追求的战略性成果。

  谋一时以谋一世。过往一年管理体制的市场化再造与经济细胞的深入性再植,累积的是创新能量,沉淀的是改革动力,中国即将打开的是更为精彩的未来经济之窗。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