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聚焦新农村

三峡橘海第一村

2014年08月01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友谊村静静地睡在重庆市忠县长江边。清晨,阳光努力穿透水雾,把美丽的小村唤醒。山峦叠翠,江水如镜,缭绕的薄雾就像给美人盖着柔滑的轻纱。踩着脚下蜿蜒的山间公路,一幢幢民俗风情住宅小楼映入眼帘,我们如入仙境。

  这里,是现代著名作家、书法家马识途的故乡,他在代表作《清江壮歌》中,就有对家乡景致的生动描写。1930年,16岁的马识途,负笈出峡,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现在,这名百岁老人仍投身于社会活动。

  这里,山美水美。友谊村所属的忠县涂井乡在长江北岸,位于三峡库区中段。温润的气候,起伏的浅丘山峦,四季常绿。长江三峡蓄水后,库区周边的支流又形成无数个湖泊港汊,山水一色,景自天成。

  这里,产业前景美。过去的以粮食作物为主的产业结构,影响了农民的增收速度和新农村的发展规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橘花开。自2001年始,在三峡库区的大政策框架内,县里规划建设了以友谊村1687亩土地为中心的标准化、现代化柑橘产业基地,至2013年,已形成1.2万多亩的建园规模,并进入盛果期,2012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现今,这里是一江碧水,两岸橘香。马识途老先生因在回乡路上被这片连绵浩瀚的“橘海”所震撼,欣然题写“三峡橘海”4个大字,从此三峡橘海的美名飘扬海内外。

  村党支部书记周康伟领着我们登上观景亭,茫茫橘海、座座青山、粼粼江水,尽收眼底。他介绍说,果园定植了德尔塔、奥林达等优质夏橙,引进世界上先进的滴灌技术,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模式,实行划片建园、灌溉施肥、防病治虫、技术培训、销售服务“五统一”管理。标准化、现代化农业产业,让友谊村展开腾飞的翅膀。

  橘海有奇观,吸引游人来。第一奇观是花果同树,每年4月中旬,绿叶簇拥黄果,黄果点缀白花,白花散发芳香。八方宾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第二奇观是在5月中旬,成熟果还未采摘,幼果已然生出,此名为“父子同床”。这里柑橘成长期要一年多时间,其间颜色多次变换,成为“三青三黄”奇观。乡村生态旅游业态自然生成,我们在采访中感受很深的是,村里把有限的平地扩展改造,新辟数千平方米的停车场。目前,橘海正与相邻不远的“江上盆景石宝寨”共同开发整体打造,一批星级公厕、农家客栈等设施跃然乡间,目标是建成国家4A级乡村旅游风景区。

  这里,最美的是人的心灵。友谊村还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李淑娥的家乡。我们到涂井乡福利院采访她时,她拿着扫把从义务扫街的现场一路小跑回来,谁也不相信她已70岁。这位心地如阳光般灿烂的女共产党员,40多年来义务照顾有残疾的孤寡老人,现在,她的福利院中还有28位老人。“每个老人,我都要给他们送终,他们都是我的爸爸妈妈。”其实,她照顾的老人有的和她年龄相仿,甚至还小。“谁来接我的班,这是个大问题。我已说服在深圳打工的小儿媳,让她回来接我的班。”

  我们还采访了一位“坐下就说共产党好”的农民毛永年。他有50多年党龄,1948年父亲去世时,他才12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一家。”他说。友谊村是个移民村,全村3088口人中,有三分之一是移民,毛永年就是2001年搬入新居的。友谊村由原来的4个村子合并而成,和它的名字一样,村民和谐相处,互助蔚然成风。毛永年说,现在有好的政策,村子富了,自己也领着补贴,自家还有198棵橘树,年成好时可收入3万元。

  最近,人们通过媒体了解了一位品格高尚的“棒棒军”郑定祥,他在重庆万州区送货时,与雇主走失,但坚守近万元的货物,苦苦寻找雇主,直到物归原主。而他也是涂井乡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美哉,重庆忠县友谊村。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