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视点 > 聚焦新农村

梨花村

2014年08月01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赏花,秋采果。旅游业,办得火。农家饭,不一般……”这段快板说的是梨花村村史。在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坐落着一望无际的万亩古梨园,这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树龄最老的古生态梨树群。梨园现存百年以上古梨树3万棵,其中,拥有420多岁树龄的贡梨树曾被明朝万历皇帝御封为“金把黄”,至今仍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梨花村就在这片梨园的中心。

  清明刚过,记者乘公交车前往梨花村。上车一打听,一车人大半是去梨花村的。63岁的市民吕爱珍告诉记者,连续4年都和朋友前往梨花村看梨花,这里交通方便,从南城坐公交车1个多小时就到。下车后,传说的梨园便展现在面前。朵朵梨花如飘落在树上的雪片,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耀眼,把梨乡打扮得分外妖娆。梨园的大,梨花的美,令人流连。面对美景,有的人不停地走,见梨花就拍照,走累了直接铺张纸席地而坐,聊天嬉戏。有的人直接在树下搭起帐篷躺下,阳光透过花簇照进来,宁静惬意。

  梨花村是北京惟一的果树专业村。在这里,春可赏花团锦簇,夏可观叶碧荫浓,秋赏果垂金镀,冬看枝挂雪晴。一年四季,留给人的都是美景,曾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倚仗这梨园的名头,梨花村从1994年开始举办赏花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人。至今,赏花节已是第二十一个年头。随着知名度逐渐提高,村里认准了乡村旅游这条致富路,村民搞起了民俗接待。

  出了梨园,记者来到村里,颇具文化气息的景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同进入世外桃源。走在干净的柏油马路上,整齐的街道呈棋盘式格局,两侧的文化墙让人们感受到淳朴的乡风民俗。如今,村中18条街道全部进行硬化,并按照“一街一品”在道旁栽种了石榴树、柿子树、枣树、山楂树等。

  走进勾洪普、张长春夫妇的勾家大院时,院里已坐满了来吃饭的游人。“4月份是旺季,梨花全开了,游客看完梨花大多要吃农家饭。昨天共摆了28大桌,晚上忙到快10点,我请了10多个人帮忙接待,看来要一直忙到月底了。”张长春家办民俗旅游已有9年时间,农家乐越做越大,如今一年能有20万元的收入。

  从古梨园到农家院,梨花村把一产与三产有机融合起来,农民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为拓宽村民就业渠道,村里对民俗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举办了食品卫生、文明礼仪、法律法规、面点烹饪等各类培训班,还搞起了农家饭美食比赛。如今,全村已有民俗旅游接待户70多家。

  “梨园美,村容更不能差。城里人到村里来,咱得干干净净,才能吸引回头客。”村党支书张俊臣说,近年来,村里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乡村民俗旅游的各项设施建设,目前已成为旅游设施完好、服务功能齐全的市级旅游接待村。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梨花村年接待游客13万人次。“赏花节期间,我们会有体验葫芦烙画、古梨树认养、农事体验等系列活动。”张俊臣说。

  为了发展旅游经济,村集体去年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700亩土地,建立了一个1000亩的出口梨基地和500亩的设施农业,还修缮了道路,把村里的各个园子连接起来。张俊臣说,梨花村正在与大企业合作开发梨的深加工,“有梨花酒、老北京梨汤、梨花精油,这些产品市场前景好,村民可以入股,年底就能拿到股金分红。”如今,“金把黄”已是梨花村鸭梨的注册商标。

  “梨花村靠着梨园富起来,村里正在做规划,今后要以梨园为核心,建成几个特色片区。”庞各庄镇宣传文体中心主任姚丽文一直是梨花村的包村干部,她说,民俗文化保护区主要做庭院景观改造和整村绿化整治工作;生态农业种植区包含原有农田和观光采摘的绿色农田,保持自然清新的生态农业环境;梨园生态旅游区则包括梨花文化广场、观光平台等方面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