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白益民:豪车主动降价 为反垄断“灭火”

2014-09-15 09:1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白益民:豪车主动降价 为反垄断“灭火”

2014-09-15 09:1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 杨娜)为应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宝马、克莱斯勒、广汽丰田、本田等多家知名车企主动下调了整车市场指导价、零备件价格以及售后服务价格。对此,产业经济学家白益民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在中国反垄断进入实质性调查和处罚阶段时,豪车主动降价是为了“灭火”,为了向消费者示好,主要是想避免舆论的跟踪,以降价来转移社会各界的注意力。

  白益民表示,现在大家只把焦点停留在汽车的价格问题上,并没有关注到产业整个体系和供应链体系背后所包括的产业安全、定价权问题。如果业内人士站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去深入挖掘产业背后的事情,加上媒体曝光、揭露,有些车企的销售网络和产业体系就要受到冲击,利益损失将更大。

  白益民说:“有些外国车企业品牌,在中国一年获得的利润达到上千亿元,有的被处罚12亿也仅仅是九牛一毛。豪车迅速主动降价是一种危机公关,交点费用平息事件,实际是为了避免自己伤筋动骨。”

  相关新闻: 

  [面对面]白益民:反垄断终结“市场换技术” 

  [面对面]白益民:豪车价格虚高 供应商是“罪魁祸首” 

  [面对面]白益民: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没有矛头指向 

  [面对面]白益民:定价权被控制 自主品牌车也受制于人 

  [面对面]白益民:国际化博弈成就中国反垄断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