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白益民:国际化博弈成就中国反垄断

2014-09-07 06:45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白益民:国际化博弈成就中国反垄断

2014-09-07 06:45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杨娜)中国《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实行后,中国在反垄断方面的操作能力已经越来越成熟。对此,产业经济学家白益民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之前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是走国际化、全球化路线,然而中国在反垄断领域,实际上是被国际化、被全球化的过程。

  白益民表示,之前我国并没有反垄断法,在反垄断领域,我们还是个学生,并不了解国际市场的运行。当时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国外的市场,却被一些国家所制定的规则认定为是搞倾销、搞垄断,他们会依据反垄断法、反倾销法等对中国的企业做出处罚。而实际上被处罚的同时,我们也在成长,具体了解到反倾销、反垄断的概念,我们也学以致用,在博弈中产生了很多反倾销、反垄断的案例。

  白益民说:“我国的反垄断调查不够成熟时,并未对垄断企业有处罚措施。当时我们一直是在学习,但是现在要开始实践了。之前我们不断交了学费,现在也要出一定的成绩。将来会有更多的案例不断涌现,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