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白益民:中国反垄断核心在定价权

2014-09-14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白益民:中国反垄断核心在定价权

2014-09-14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杨娜)近期多家外资企业接受我国反垄断调查,奥迪、高通、微软等跨国公司纷纷卷入。国家发改委强调,我国反垄断执法不存在选择性执法,没有针对任何市场主体。对此,产业经济学家白益民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韩国、德国在中国建立的产业组织体系,把行业完全占据就是在变相阻止中国的本土产业发展。现在就要从某一个区域开始,让他们慢慢退出一些市场份额。

  白益民表示,目前上海和一些沿海城市已经被开放了,我们可以将未完全开放的重庆设为基地,形成一套独立自主的体系。然后模仿日本、韩国、德国的产业体系的各个环节,设计一个财团化的汽车产业体系,不断地逼他们退出去以均衡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可以制定一些规则,将国内的贸易都融入到体系中,将游戏规则掌握在自己手里,掌握主导权,慢慢把有些市场收过来,

  白益民说:“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物流供应链的重要性。物流供应链里面就是信息,掌握不了信息就没有定价权。争取可以将信息、金融和渠道包括4S店都拿回来。”

  相关新闻: 

  [面对面]白益民:反垄断终结“市场换技术” 

  [面对面]白益民:豪车价格虚高 供应商是“罪魁祸首” 

  [面对面]白益民: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没有矛头指向 

  [面对面]白益民:定价权被控制 自主品牌车也受制于人 

  [面对面]白益民:国际化博弈成就中国反垄断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