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走进青州 展现中国油画新力量

2015年01月12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日讯(记者 郝红波 实习生 刘尚君)中国水墨画的笔墨素净淡泊,其意境深远、气势磅礴;西方油画的笔触细致深刻,其丰富的色彩言说了细腻情感与张扬立场。当水遇上火,当含蓄与奔放相逢,当中国传统水墨融汇西方油画时,又会碰出怎样的火花?19日,著名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曜奎教授携弟子覃日群先生走进书画之乡青州,举办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为青州的书画爱好者带来一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艺术盛宴。 

   

  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郑玉章在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刘尚君/摄  

  翰墨青州迎来文化新客  

  书画市场看山东,山东市场看青州。青州自古以来好水墨、爱字画,是全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标志。现如今,它也正在张开怀抱,积极吸收外来文化,营造多元的文化氛围。此次由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州市美术家协会、锋锐实力艺术家联盟主办的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做客青州,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艺术家、鉴赏家、收藏家的大力支持。 

   

  著名画家朱曜奎教授在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刘尚君/摄  

  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郑玉章表示,青州作为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书画之乡,以兼容并蓄、高低互补、流派纷呈为目标,支持发展油画,以及传统油画之外这些画种。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走进青州,会对青州的书画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朱曜奎教授与覃日群先生首次合作,便选择来到艺术氛围浓厚的青州。朱曜奎教授告诉记者:“我感觉青州最大的特点是,对文化非常重视,到这里来是非常开心的事情。青州虽然不著名,但是在文化上它是先进的。” 

   

  著名画家覃日群先生在油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刘尚君/摄  

  中国油画力量队伍正在逐渐的壮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文化发展繁荣的一盏明灯,青州市政府和很多热爱艺术的友人非常明朗的意识到这一点,把西方的油画引进到传统书画氛围中来,组织油画家进入青州。朱曜奎教授和覃日群先生作为第一批走进青州的油画家,为青州的书画市场带来一缕清风,为青州传统书画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活力。青州转型成为多元化文化名城指日可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开幕式现场。 刘尚君/摄  

  用油画写实艺术表达中国元素  

  在这次展览中,朱曜奎教授和覃日群先生共同展出了60余幅作品,多以油画山水为主。谈到油画山水,朱曜奎教授侃侃而谈:“我父亲朱士杰和徐悲鸿先生是好朋友,他们觉得中国发展的视觉艺术,写实非常重要。中国人都是写意为主的,要用外国科学的元素、科学的方法来培养学生。我继承我父亲的遗志,还是搞创作,创作写实的油画。” 

   

  著名画家朱曜奎教授此次参展作品《登高争极》。 

  “山水”二字题材的作品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多让人联想到“山水水墨画”,但是朱曜奎教授却用油画方式颠覆着对传统山水的创作。与传统山水的写意不同,油画山水以写实为主,它们最大的差别是色彩。水墨画偏爱黑白,而油画能够与我们的视觉保持一致,油画丰富的色彩可把我们视觉所看到的色彩描绘得淋漓尽致。朱曜奎教授认为,色彩是一种感情因素,视觉因素,色彩的表达有六个字,激情、励志、悟道。 

  “我完全要走传统的道路,因为我是中国人,我要把中国的因素都表达出来,我们的写实画派走了有100多年。美术,不是要临摹别人的,而是要走自己的路,所以,自己创作的路,就是客观的东西要如实的写出来,才能够主观表达出来。”朱曜奎教授告诉记者。 

   

  著名画家覃日群先生此次参展作品《山花》 

   而覃日群先生的写实派画风深得朱曜奎教授的喜爱,与朱曜奎教授所大力倡导的写实艺术非常契合,他称赞道:“覃日群是我的学生,写实能力非常强。去到少数民族地区,把少数民族的形象酣畅淋漓的表达出来。能够把少数民族表达美好的劳动人民形象表达出来,就连日观晒的干燥皮肤都表达出来,色彩非常正确。” 

   

  著名画家覃日群先生为到场领导与嘉宾讲述他创作的作品《天边》背后的故事。 刘尚君/摄  

  艺术文化发展 精神文明不能丢  

  覃日群先生与朱曜奎教授相识仅有两年,但是朱曜奎教授对美术的探讨和创作,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的精神气时时刻刻鼓舞着覃日群先生,他说“朱老的色彩感觉,笔触的激情都能看的出来对艺术的冲动,我想艺术和创作是他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无可分割。他从事的艺术给他带来健壮的身体,心身都在得到艺术的熏陶,一个人一旦喜欢艺术以后,会给他的心声都带来良好的状态。” 

   

  著名画家朱曜奎教授此次参展作品《金秋》。 

  今年83岁高龄的朱曜奎教授说起话来依然口齿伶俐、有条不紊,行动起来也是步履轻盈、仪态大方。现如今,朱曜奎教授一人可以同时完成六幅画的创作。对他而言,艺术精神早已摒弃物质,超越生活,刻进生命之中。 

  以文化为根的精神文明走到今天,面对被物质文明超越并慢慢淹没的事实,朱曜奎教授感慨道:“后工业时期是造物,我们中国也存在一个问题。中华5000年传统的文化,特别注重阴阳,日月、男女的二元一体。物和精神是不可分割的,我们现在的物,大家把物理解成钱这一类东西。为了钱,忠孝、仁爱、信义、和平都没有了,精神生活是非常缺乏。我后面的20年着重培养“画”这个东西,把精神问文明搞上去。 

   

  著名画家覃日群先生此次参展作品《天路》。  

  朱曜奎教授认为青州在文化上是先进的,它兼收并蓄,包容了中西方两种不同风格的文化艺术,把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二元一体”结合的非常到位。在青州,物和精神是一致的,坚持物质文明前进的方向,同时也不忘精神生活。覃日群先生表示,2015年,朱曜奎、覃日群师生油画展将在就全国各地举办巡回展,而青州作为巡回展的第一站,是传播先进文化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相关链接: 

  朱曜奎,1932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现居北京。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曜奎油画艺术创作高级研修班导师。1947年开始在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学习油画,师从颜文梁、刘海粟等大师,195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华东医专)。擅长油画、漆画、壁画以及公共艺术。以独特的中国山水油画著称,其作品遍布多个博物馆、机场、纪念馆等公共场所。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在日本、美国、南韩、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区展览并受到好评,在台北展出时作品全部被收藏家收购。  

  覃日群,1956年生于广西南宁,现居北京。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曜奎油画艺术创作高级研修班助教。绘画风格非常鲜明,充满人文关怀。近三十年的创作生涯里,创作一系列表现故土、及壮乡人独有的民族风情的油画。近几年旅英生涯,汲取了欧洲古典主义的技法,结合了印象派光感的色彩,其风景画充满着视觉的扩力和激情,绘画作品精神超越了地域性,抒发艺术家精神张力。多幅作品被法国、英国、比利时收藏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