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砚雕里的大智慧

2014年12月04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 郝红波 实习生 丁甜甜)淡泊名利,一辈子在安徽歙县这片砚雕的艺术之乡奉献着,恪守砚雕的传统灵魂,更把女性的智慧融入到砚雕创作中,这就是中国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女士。她坚守着,从未放弃过这份民间艺术的创作与传承,这是她的心愿,更是其父的心愿。

 

  小砚雕里的大智慧 

 

  出生在砚雕世家的胡琴女士,从小就受到父亲胡震龙的艺术熏陶,做砚雕这一行已经有三十余年了。胡琴在家里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也是父亲最钟爱的孩子。她十六岁初中毕业时,开始跟着父亲胡震龙学做砚雕。

 

  与父亲不同的是,她更喜欢小巧精致的东西,喜欢把砚雕当做一种兴趣爱好,平时会做一些小作品。她把绣花的创意融入砚雕,这也许就是女人的天分。小作品中蕴含大魅力,是胡琴砚雕制作的秘诀。

 

   

  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女士在创作中。 

 

  在胡琴学艺生涯中,令她感触最深的就是,砚雕制作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在进行砚雕制作之前,一定要根据石头的纹理和造型来构思砚台。这期间,对砚石器型的思考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经过反复的揣摩和深刻的思考,才能创作出精益求精的砚雕作品。”

 

  除此以外,“砚雕创作更需要一定的文学功底和绘画功底。不懂文学,不会画画,也同样创作不出富有意境的作品。”胡琴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胡琴从小生长的地方安徽歙县是有名的歙砚之乡,盛产歙砚。据记载,歙砚以其石滑不洒,发墨益毫,储墨不固,久磨不损等优点被列入我国四大名砚。歙砚在古代已价值连城。

 

   

  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女士作品 《落花生》 

   

  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女士作品 《落花生》 

  大书法家米芾曾以一方尺余的歙砚,换得豪宅一座。宋代书法家蔡襄在诗中说:“玉质纯苍理致精,锋铓都尽墨无声。相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

 

  在这个富有浓郁的徽州文化气息的古城,胡琴传承着父亲胡震龙这老一辈歙砚艺术家的砚雕技艺,默默地付出着、坚守着。

 

  在父亲胡震龙的手里,砚台是会唱歌的石头 

 

  胡琴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砚雕,但她的父亲是从谁哪里学的如此精湛的技艺?

 

  答案却让人不可思议:一切靠自学。

 

  这要从一件有趣的事儿说起,胡琴对记者讲述到:“父亲的砚雕之缘要追溯到十岁。那年,有一次他把学校里同桌的砚台打翻了。为了‘赔偿’,父亲重新找了块石头雕刻了砚台。当时我的爷爷觉得父亲做的砚台非常地好,特别有天分,所以从那以后一直很支持父亲做砚雕。”

 

  说起胡老的艺术创作理念,胡琴谈了三点:“一是实用价值。如果砚台没有砚堂、砚池这些基本构造,就不能称之为砚台,那就仅仅是一个工艺品;二是艺术性。砚雕作品要有自然美、动态美,就好像刻一片树叶,就要刻出翻转的动态,这样才逼真;三是线条要干净流畅。好的砚雕作品,要有线条的流畅美,并且石材摸起来犹如婴儿的肌肤,很润的。”

 

   

  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女士作品 《仕女》 

 

  据砚谱记载,歙砚纹色有罗纹、眉子、金星和银星几大类。尤以罗纹、眉子为上品。随着砚台市场的日渐繁荣,砚文化、砚学也在兴起。一批继承、弘扬砚文化的先行者已推出砚学专著、一批有识之士也纷纷建立组织宣传推广砚文化。

 

  所谓“文房四宝”砚为首,砚台由于其质地坚实,用材考究,并能传之千古,因此备受人们喜爱,成为了藏家的爱物。

 

  胡琴在砚雕创作方面,更是继承了其父的艺术思想精髓。她的原创砚雕作品《荷叶青蛙》,顺滑的线条美,浑然天成,栩栩如生,没有几十年的功底根本是行不通的。著名作家余秋雨与夫人也曾慕名而来,参观砚雕世家精品展,并当场购入胡琴的一方《鱼趣砚》作为私人收藏。

 

  最大的心愿:创建胡震龙砚雕艺术博物馆 

 

  胡琴说,父亲胡震龙做砚雕,从不为金钱,这一点对她影响很深。

 

  “父亲在世时,给别人做砚雕,只收几百块甚至几十块的加工费,这是常有的事。在他看来,生意和艺术是两码事,他也从来不会为了金钱而背弃自己的艺术创作原则。在村子里,百分之八十的人家都有他的山水画作品。别人给他拿来一个石头,刻完了,就直接给人家了。所以,父亲一生都是没钱却很有名。”但这完全也不妨碍人们对胡老的尊敬与爱戴。

  “他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开个博物馆。”胡琴说。

 

  收集父亲留下的珍贵砚雕作品,创办胡震龙砚雕艺术博物馆,也成了胡琴的心愿。一方面,不仅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世人看到父亲胡震龙的砚雕作品,更是为了尽自己的一片孝心。

 

   

  砚雕世家传承人胡琴作品 《观音赐福砚》 

 

  “父亲做了一辈子的石头,很多作品流传至海外,如今留在家里的只有十来件。”由于胡老杰出的工艺,其创作的歙砚作品不仅名扬全国,还打入了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市场。

 

  当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还将胡老雕刻的一方《砚池春》作为国礼送给日本首相,在砚艺届传为佳话。

 

  胡琴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为父亲做些事情,她说,“如果有一天足够富裕了,就把父亲的作品一件件的收回来。”

 

  “还好,家中基本保存了父亲的砚台图纸。我希望在有能力开这个博物馆之前,把父亲的图纸用于砚雕,将他遗失海外的作品展现出来供大家参观欣赏。同时,也想在父亲的创作思路影响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胡琴对记者讲道。

 

  生活平静了,更想创作了 

 

  如今的胡琴,已到了做姥姥的年纪。很多家庭上的琐事都不必过于操心了,这就为她创作新的作品腾出了足够的时间。

 

  前段时间,她创作的砚雕作品《黄山日出》,在上海展出,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近期,胡琴女士有创作《红楼梦》砚雕作品的想法,她打算把金陵十三钗、贾宝玉和薛宝钗的金锁等元素刻到砚台的背面。

 

  在家里创作,本身也清静,这样就能更专注于创作了。

 

  胡琴说,“我想把砚雕的技艺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以上图片均由砚雕世家张弩先生提供)

 

  名家简介: 

 

  胡琴,一代砚雕宗师胡震龙之女,传承父亲的砚雕技艺,在安徽歙砚艺术创作领域有突出的成就。主要砚雕作品有《落花生》、《仕女》等。 

 

  胡震龙,字石泉,1925年9月生,徽州歙县人,新安画派著名画家,著名歙砚工艺家,曾任制砚专业委员会主任、工艺厂车间主任指导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他自幼爱好书画,并跟随一代国画大师黄宾虹学习多年,积累了深厚的文学和绘画功底,对其后来的艺术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