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砚雕世家胡琴:梦想创建胡震龙砚雕艺术博物馆

2014年12月04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 郝红波 实习生 丁甜甜)我国砚雕艺术从形成、发展至今,历经数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历代匠师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用实践创造出风格各异,雕刻精湛,造型优美,气质文雅的砚雕作品。

 

  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安徽歙砚之乡歙县,在这里采访到了一代砚雕宗师胡震龙先生的砚雕艺术传承人、著名砚雕艺术家胡琴女士。胡氏家族默默无闻,却使歙砚扬名海内外,诸多文人墨客闻风而至,络绎不绝。他们把对歙砚的满腔热血挥洒在这片艺术之土,传承和发扬着古老徽州的传统技艺,秉承胡老的志愿,开创新的历程,为徽州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胡震龙先生在84岁高龄中,悄然地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平静而安详。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胡震龙先生之女胡琴女士,探寻砚雕宗师胡震龙先生的传奇艺术人生……

 

  因一次小小的“事故”而自学成才 

 

  “父亲的砚雕之缘要追溯到十岁。那年,有一次他把学校里同桌的砚台打翻了。为了‘赔偿’人家,父亲重新找了块石头雕刻了砚台。当时我的爷爷觉得父亲做的砚台非常地好,特别有天分,所以从那以后一直很支持父亲做砚雕。”胡琴女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讲。

 

  也许这就是上天赐予胡震龙与砚雕结缘的机会。除此以外,胡震龙还长于诗词,善于绘画,更是出过书,写过教材,他在砚雕艺术上的成就与他这些全能的技艺是分不开的。

 

  “要想创作出好的砚雕作品,必须深入生活,善于观察生活。”胡琴说。胡震龙先生将诗词书画融入歙砚作品中,无论是人物,还是花鸟都呼之欲出,活灵活现,饱含徽派文化的底蕴。

 

   

    砚雕大师胡震龙先生在砚雕创作中。 

 

  据记载,产于黄山歙县的歙砚以其石滑不洒,发墨益毫,储墨不固,久磨不损等优点被列入我国四大名砚。除此以外,还有端砚、洮河砚、澄泥砚。其中,歙砚和端砚最为名贵。历史上,端砚一度升至我国石砚之首。如今,歙砚能逆袭端砚,与徽文化这片肥沃的土壤分不开。

 

  在改革开放初期,歙砚文化百废待兴,胡震龙老师最早将徽州的木雕、砖雕技法融入歙砚雕刻并加以改进,后自编教材传授技艺,从而使得歙砚可以如同诗情画意一般美仑美奂,浪漫而不失匠心,歙砚自此开创了一片徽帕风格的新天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胡震龙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当过小学老师,在区文化站工作过。他因在书法、绘画、写作、编剧、导演等方面的才能,受到了人们的爱戴与尊重。然而正当胡老勤勤恳恳、意气风发的时候,胡老在文革的浪潮中被打成右派,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以后才被平反。

 

  在那段漫长的艰苦岁月里,胡震龙为了一家人的生存,除了从事集体劳动以外,还做过理发、扎扫帚、采药、木雕、壁画等劳动。他四处揽活,当他承揽到歙砚的厂外加工业务时, 心里别提有多欣喜了。自那以后,胡老每天把石头带回家刻,点着石油灯,一做就是一夜。

 

  尽管如此,条件简陋、环境恶劣,胡老还是做出了非凡的成就。六十年代,胡老制作了以《潇湘月夜》为名的砚台,为歙县赢得率先建厂的资格;七十年代制作的《阿房宫赋》砚,被日本国博物馆以七万美金收藏。

 

  即使创作了这么多的国宝级砚雕作品,然而,此时的胡老依然在农村承受着各种压力,过着贫寒而拮据的生活。

 

   

   砚雕大师胡震龙先生(左一)与女儿胡琴(右一)、女婿张传海(左二)合影。 

 

  为艺术而生,从不为金钱 

 

  胡琴说,“父亲一直都认为生意和艺术是两码事,做艺术从来都不会为了金钱。”很多时候,别人找胡老刻石头,通常把刻好的砚雕给人家,自己留一块就当做报酬了。即使有加工费,那也就是几百块甚至几十块。

 

  于是,乡亲们要做老式屋斗床,需要雕刻床栏板,就来请他帮忙;有人新屋落成,需要彩绘门楼、屋角,也来请他;除此以外,雕制木屏风、刻碑文、做石牌坊、雕刻寿材头,他样样精通,并且每次都欣然接受这些“订单”,乐此不疲。

 

  “村子里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父亲的画。村子里的人知道他画得好,找他,他就画了。”胡琴说。他享受着雕刻的艺术,做了一辈子的石头,也为人们无私地奉献着。

  所以,胡琴是这样形容胡老的一生的:“没钱,却很有名!”胡老的砚雕作品名扬海内外,却没有因此获得与之对应的物质收入,这是一个甘愿为砚雕付出全部生命的艺术家,可以说,没有人在砚雕领域能取代得了胡老的地位。

 

   

  砚雕大师胡震龙作品 《蟠桃献瑞》拓本 

 

  言传身教,桃李满天下 

 

  说起胡震龙的学徒满天下,更要提起他曾经在歙县行知中学任教的经历。八十年代中后期,外贸市场对歙砚的需求量增大,人才的缺少与生产之间形成尖锐的矛盾。在多方磋商下,安徽省歙县行知中学1986级工艺美术班开办招生,书法课被列为中学生的必修课程。

 

  此时胡老虽年近花甲,但他行伍出生,身体硬朗,受厂方委派和校方聘请,在无教材、无头绪的情况下,为该校做了为期四年的书法集砚雕技艺课程传授。

 

  1987年9月,胡老亲自编写了教材《砚雕技艺浅说》,1989年再次推出《砚雕实说》。这种开创性的举措为后来歙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也因此被砚界一致推崇为“砚雕泰斗”。

 

   

  砚雕大师胡震龙作品 《廉青轩》拓本  

 

  对于他的教学工作,歙县行知中学予以很高的评价:“他把自己深厚的诗、书、画、印功底,再加上他长期从事砚雕的丰富实践,总结深化,整理成书。四年的教学工作,不仅为歙砚厂培养了一代技术人才,而且为发掘和振兴古老的砚雕事业做出了一番贡献。”

 

  当年行知中学工艺美术班的弟子,已经成为艺坛新秀,活跃在歙砚雕刻艺坛中的有:王祖伟、洪波、王高峰、潘玉中、吴春雷、张泽球、程春风、周晖、张春韶等。其中最得意的弟子,就是如今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了,王祖伟与胡老有师生、师徒、翁婿三层情缘,深得胡老赏识。

 

  除此以外,胡老的几个子女,由于家庭教养和熏陶,都在砚雕工艺方面,特别是歙砚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尤以二女儿胡琴最为突出。

 

   

  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慕名前来专访胡震龙先生。 

 

   临终遗愿:开个砚雕艺术博物馆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开个砚雕艺术博物馆。”胡琴说,“父亲的很多砚雕作品都已流传到海外,留在家里的如今仅剩十来件了。”由于胡老杰出的工艺,其创作的歙砚作品不仅名扬全国,还打入了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市场。

 

  1980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将胡老雕刻的一方《砚池春》作为国礼送给日本首相,在砚艺届传为佳话,歙砚自此被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邓小平曾评价:“胡震龙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没有胡震龙,就没有《砚池春》,这部作品也是唯一在国际上,同时赢得亚洲和欧洲认同的中国文化艺术品。”

 

  “还好,家中基本保存了父亲的砚台图纸。我希望在有能力开这个博物馆之前,把父亲的图纸用于砚雕,将他遗失海外的作品展现出来供大家参观欣赏。同时,也想在父亲的创作思路影响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原创作品。”胡琴对记者讲道。“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我想把砚雕艺术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以上图片均由砚雕世家胡琴女士提供)

 

   名家简介: 

 

   胡震龙(1925~2009),现代制砚家,字石泉。安徽歙县人。十岁操刀制砚,数十年不间断,亦善诗书画印。作品具徽帕特点,兼工带写,技艺精湛,刀法苍劲有力,错落有致,古雅浑厚,气韵生动,所制之砚流传较少。著名砚雕代表作品有《竹林七贤》、《八仙过海》、《枯木逢春》、《清凉世界》、《素梅映月》、《兰亭集砚》、《达摩面壁》、《新安怀古》、《七星砚》等,在整个歙砚艺术创作史上都可堪称经典之作。其作品风格写意,不仅注重砚材质地的巧妙运用,更喜于将中国绘画以及文学诗歌的创作思想表现于砚雕作品创作中,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 

 

  名人谈胡震龙: 

 

  原轻工部长杨波说:“他是国际工艺界的瑰宝,拥有卓越的雕刻技艺。” 

 

  书画家林散之说:“胡震龙独特的地方是,他几乎涉及艺术届的每个领域,而且非常成功。” 

 

  邓小平说:“胡震龙是一个伟大的艺人。没有胡震龙,就没有《砚池春》,这部砚雕作品也是唯一在国际上获得认同的中国文化艺术品。” 

 

  原副总理陈慕华说:“他是砚坛和画坛的奇才。” 

 

  国学大师启功说:“艺术家因人而异,有的人雕某种题材很成功,但是换了一种题材就不行了。不过今天我们吃惊的是胡震龙不管雕刻什么样的题材作品都很成功。” 

 

  画家刘海粟说:“胡老师一位具备英俊潇洒,风流倜傥,能诗善画,雕刻精湛于一身的艺人。” 

 

  画家、诗人王伯敏说:“我对砚雕《八仙过海》中的‘八仙’印象最深刻!” 

 

  书法家欧阳中石看过《枯木逢春》之后说:“简直把我吓到了,他怎么可以雕得这么好!他雕刻技艺出色,一直都想收藏他的作品,这是我的心愿。” 

 

  书画家张仃大师说:“他很有天赋,才华多到你想不到,但是他是努力的,从不会因天赋才华而疏懒。他的专业态度,凡跟他学习过的人都知道。” 

 

  书法家赵朴初说:“胡正龙在以往的日子中为徽州歙县贡献杰出,获奖无数;而且胡老的形象及创作都极有特色:单看胡震龙的题词,觉得他雕刻的词很大器,很美,好看又高级,应该是学过篆体的人。后来才知道他并不是科班出身,这更让人对他的创作感到惊艳,他根本就是个天才。” 

 

  画家赵宏本说:“他是真正的艺术家,徽州以后很难再出像他这样才华横溢的人了。” 

 

  著名主持人赵忠祥采访说:“胡老的个性很开朗,虽然他在砚雕的事业上很成功,但他仍旧很努力,我一直觉得他给了我们一个好榜样。” 

 

  画家谢之光说:“胡震龙是唯一一个自学成才的艺术家!他将来必定是会提携后辈的艺术家。” 

 

  画家程啸天说:“在艺术圈里,胡震龙作为身价不菲的大师,只讲情谊,我们一起切磋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诗词书画。这种相交相知的朋友,很难再认识了。”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