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兰州:丙烯酸民营企业在夹缝中“茁壮求生”

2014年11月17日 17:10   来源:中国日报   

  位于西部工业重镇兰州黄河岸畔一家针对国内化工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近年来在丙烯酸行业逐年取得突破,这些主要用于橡胶,合成树脂生产助剂等多项产品荣获国家专利,并领跑国内外市场。

  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丙烯酸是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及合成树脂单体,是聚合速度非常快的乙烯类单体。其聚合物常用于合成树脂、合成纤维、高吸水性树脂、建材、涂料等工业部门。

  尽管这家名为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不足十年时间,但近年在与多个科研院校密切合作下,不断有新产品被开发研制,并及时将科学技术转化于生产。 2010年,该公司将位于北京的丙烯酸氧化催化剂生产装置及设备搬迁至兰州后,实现催化剂的规模生产。

  现已拥有催化剂评价单管装置五套,精密的色谱检测设备,先进的工艺技术,使用自主知识产权,采用新型光电滚刀技术制备成型使催化剂外观及性能得到很大提高,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据了解,自装置投产以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遍及国内外,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

  有专家分析指出,经过世界发达国家近几十年的发展,丙烯酸已经基本满足了当地市场需求,今后发展中国家将成为丙烯酸产品的主要需求市场。“而目前,丙烯酸的价格话语权,标准制定权却仍由日本或欧美等国家的企业控制,大量利润被话语权控制企业垄断。象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目前只能忍气吞声,积蓄力量。” 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育英告诉记者。

  据权威研究报告称,近年来,由于高吸水性聚合物(SAP)、粘合剂和密封剂行业需求不断增加导致全球丙烯酸市场呈现强劲增长。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地区的高吸水性聚合物需求不断增加,成为丙烯酸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此外,新兴经济体建筑业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丙烯酸需求增长的推动力。

  2012年,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丙烯酸市场的主导,在需求量和销售额方面,均占到全球需求的40%以上,预计未来6年亚太地区还将保持世界丙烯酸增长最快地区。

  中国、韩国和印度等经济体建筑行业快速增长将推动亚太地区丙烯酸及其衍生物市场增长。2012年北美和欧洲分别为全球丙烯酸消费量第二和第三大市场。丙烯酸主要用于生产丙烯酸酯,约占丙烯酸总消费量的51%以上。

  随着国内新建和扩建项目的投产,业内人士预计,目前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粗丙烯酸和丙烯酸酯生产国,并由丙烯酸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而需求的增长跟不上产能增长的速度,新增产能如何消化引起关注。

  由于中国大量丙烯酸及酯产能集中投产,中国将由丙烯酸净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并将显著影响亚洲市场供应格局,甚至改变欧洲、北美和南美市场供应格局。而要改变丙烯酸的价格话语权,以及标准制定权仍非一日一时之能。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丙烯酸生产企业,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将可能面临着发展机遇与市场过剩的挑战。如何从二者的夹缝中突围而出并茁壮成长是一项长期艰巨的过程?这需要国家在战略层面及行业政策方面扶持才有可能。作为民营企业,有太大的困难与阻力。然而民营企业家们也没有什么退路,只有一搏才会有出路。象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长期与国内外用户间建立起了日益牢靠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较好的信誉评价。

  “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的研发能力,提升公司在国内外化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力求为丙烯酸氧化催化剂价格权、标准权、话语权的国产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甘肃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育英信心百倍地说。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