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2014崇左壮祖—花山骆越王公祭大典隆重举行

2014年04月09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宁明4月9日讯(记者 裴小阁 通讯员 吕桂文)展现骆越风情,弘扬花山文化。4月8日,由宁明县骆越根祖文化促进会举办的2014·崇左壮祖—花山骆越王公祭大典在县城隆重举行。活动以骆越王公祭大典为重头戏,同时还举行骆越始祖赐福巡游、“骆越圣地,最美木棉”摄影展和骆越王节联欢晚会等,弘扬花山文化,加强同根认同,祈求幸福安康。活动地点遍及县城主要街道、花山文化广场和温泉国际度假村广场,为期一天,上万名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这一文化盛典。

 

 

   公祭大典现场。

 

 

    广西宁明县委书记刘勇主持公祭仪式。

 

  咚咚呛,咚咚呛……上午8时许,浩浩荡荡的骆越王赐福巡游队伍穿行在县城主要街道上。祭旗队、啵咧队、祭祀队、顺宁彩调队、山歌手队、舞狮舞龙队、腰鼓队、花扇队、秧歌队,各乡镇、农林场旗手、护旗手,以及各企业代表朝拜团,按方队依次通过街道,震天的锣鼓,缤纷的彩旗,以及艳丽的服饰,让街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群众纷纷涌向街头,观看巡游,竞放鞭炮,祈福平安,整个县城成为欢乐的海洋。

 

 

    点燃圣火。

 

 

    恭读祭文。

 

  “骆越王是我们壮族儿女的先祖,应该值得我们祭拜。今天,我们店特意放假半天,让大家参加公祭活动。”讯通文印店员工刘珍珍说。

 

  上午10点,巡游队伍到达江滨文化广场。此时的文化广场已经是人山人海。活动的重头戏——骆越王公祭大典将在此隆重举行。崇左市、宁明县领导卢阳春、黄卫革、谭燕玲、李振唐、刘勇、黄剑克、姚广华、陆伟宁等及近万名群众参加公祭大典。

 

    点燃第一柱公祭香。

 

 

    同根共土仪式。

 

  公祭大典分为九大部分,即骆裔献花、同根共土、骆越圣火、净手上香、颂祖昭恩、行祭拜礼、乐舞告祭、渊远流长、自由祭拜。宁明骆越根祖文化促进会、县商会及相关组织代表嘉宾向骆越始祖敬献花篮;5名来自泰国、越南和百色、河池、南宁的骆越后裔代表穿着当地特色民族服装,手捧骆越大地上的泥土,撒向种有木棉树的花盆,象征骆越大地后裔同根共土;司火礼宾卢阳春从护卫手中接过圣火炬,从圣火灯中取火点燃圣火炬,高举圣火炬向舞台下观众展示,然后点燃圣火盆,象征骆越文化香火源源不断;宁明县政协原主席黄汝训作为首香礼宾,给骆越王单独点上第一柱香后,崇左市、宁明县领导及部分嘉宾分3批先后给骆越王上香;“岁次甲午,吉日春阳,明江河畔,惠风和畅……”主祭陆伟宁走上祭坛,朗读祭文,礼仪工作人员徐徐展开巨幅祭文字幕向观众展示;“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在祭司组织带领下,全体参加人员向始祖神像集体三鞠躬;伴随着舞曲,舞蹈演员跳起骆越民族特色歌舞,以歌舞告祭先祖;放鱼苗,预示骆越民族生生不息,骆越文化渊远流长,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及各届代表先后到放生区,将鱼苗放入明江河。

 

  最后是群众自由上香参拜环节,各届群众有序给骆越王上香祭拜,祈求先祖的保佑。

 

(责任编辑:郝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