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在“孟母故里”山西太谷举办

2014年05月02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记者 郝红波)“锲而不舍推进中华母亲节,这是孝道教育的最好载体和抓手。”,中国民协节庆研究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5月1日在山西太谷参加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时表示。

 

 

    图为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中华母亲节”推动大会暨第三届太谷孟母文化节在山西省太谷县举办,5月1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几十位华人专家、学者汇聚“孟母故里”,参加中华母亲国际高峰论坛,推动“中华母亲节”的设立。

 

 

    图为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嘉宾席。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中国民协节庆研究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是“中华母亲节”的主要倡导者,几年来他一直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中国没有自己的母亲节,一些人就过洋母亲节,但现在这个日子(洋母亲节)缺少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特定的民族精神底蕴”。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山西省残联副理事长郭新志出席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据李汉秋介绍,“我们现在提起来的‘母亲节’是美国的,这是美国强势文化的‘入侵’。如今,我们的国家强盛了,经济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需要文化上的自信。从孟子诞辰那天算起,已有2384年,与美国区区两百多年的历史相比较,我们也应该有自信,过自己的母亲节。”

 

 

    中国民协节庆研究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出席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李汉秋说,当时选孟母作为中华母亲文化的典型,是因为孟母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有据可考;另一方面,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家喻户晓,孟母身上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蕴和民族精神的精华。以孟母作为“中华母亲”的形象代表,以孟子诞辰日作为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是非常合适的。

 

 

    图为著名主持人张越主持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嘉。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李汉秋表示,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近百个城市和近千所学校开展推动“中华母亲节”或敬母亲的主题活动。另外,设立母亲节的倡议已经在两岸四地以及海外华人之间得到支持和认同。

 

 

    图为著名诗人、书画家汪国真先生出席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学者陈宝岳认为,海外有母亲节,而中华儿女的母亲节应有自己民族的文化内涵、民族精神和自己的母亲形象,这是复兴中华文化的需要,也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需要。

 

  “孟母教子的故事流传几千年,为后世所景仰。不仅成就了一代‘亚圣’孟子,而且孟母也成为名垂千秋的中国贤母典范”,李汉秋称,据此,2006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并倡议将孟子的生日农历四月初二设定为“中华母亲节”。

 

 

    图为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首届中华母亲文化国际高峰论坛上作主题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据李汉秋介绍,早在8年前,他便与4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吁请将孟母生孟子之日即农历四月初二设置为中华母亲节。李汉秋说,从2004年至2013年,约有500人次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过至少15份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建议案。

 

  李汉秋表示,母爱提升到母教,是中华母亲文化的好传统;爱母孝亲,是中华传统的孝道。中华母亲节与孝道是互为表里的,我们各地的中华母亲节每每以感恩母亲为中心,中华母亲节成为表达爱母孝亲精神的推动器,是孝道教育的最好载体和抓手。

 

  “近年的实践证明,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过中华母亲节的积极性。”李汉秋说,至今全国已有80多个城市和近千所学校开展过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或敬母孝亲的主题活动。

 

  “让中华母亲节深入到人们生活中去,使其生活化、常态化、家庭化、社会化,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他建议,“学校是开展中华母亲节活动的天然场所,感念母爱、培育爱心本来就是学校教育题中应有之义。”

 

  据悉,孟氏家谱记载“孟氏仉村并州人”,经过专家考证,确认孟子母亲祖籍为山西省太谷县,当地有“孟母故里”、“中国太谷孟母文化之乡”、“中华母亲节活动基地”的称誉。

 

(责任编辑:郝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