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最新消息

沈建国:民营企业提竞争力不能光靠低成本

2008年10月24日 17:26   来源:新华网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23日在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我国民营企业光靠低成本已经失去竞争能力,必须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

  沈建国表示,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据不完全统计,广义的民营经济已经占我国GDP的65%,私营企业占40%左右。中国经济增量70%到80%来自非公经济,在就业方面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最广泛的渠道,占全国就业的75%。

  沈建国指出,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一些企业,特别是制造加工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民营企业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经济运行质量也比较低下。

  沈建国强调,面对压力和困难,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坚定、自觉地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着力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观念创新,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简单理解为增长是硬道理,不能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简单理解为以速度为中心,不能只重视财富的创造而忽视财富的贡献。二是技术创新,要提高科技投入,提高产品档次。三是管理创新。四是文化创新。民营企业不仅要做物质财富的追求者,更要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由人民画报社、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报、经济参考报、中国名牌杂志等八家新闻媒体主办。论坛主旨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丰硕成果,为中国企业在新时期更好发展建言献策。国务院研究室、商务部、国资委、社科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也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