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最新消息

沈建国:应加大对民办教育、学前教育的投入

2011年03月04日 2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和和讯网两会联合专访时指出,国家应该加大对民办教育、学前教育等的支持和投入力度。

  沈建国表示,现在民办教育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发展得很快很不错,但是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问题,还需要为他们呼吁,对他们进行支持,要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能够一视同仁,政策一致地去支持。不要分先后,不要分大小,不要分多少,这样为民营企业和民办教育发展创造一个更好地空间。

  沈建国还认为,国家财政要对下一代更关心,要提高投入。特别是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这几块。现在教育部管的都是入学以后的,是国家财政对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这几块的支持应该再提高比例。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沈主席您好,我们大家都比较关注您今年两会的提案有哪些?

  沈建国:我的提案总的来讲还是在关注民生,关注发展。

  我2009年的时候提了一个关于发展两岸文化的提案,后来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国台办、文化部、外宣办以及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重视。这条街已经在去年2010年开街,而且是国民党的荣誉主席连战来进行开街和题写的街名。北京市委刘淇书记,还有郭市长他们都很重视,他们都参加了开街的仪式和典礼,我想这反映了政协对委员提案的高度重视,也特别反映了我们政府各方面对提案的高度重视。

  现在建成的台湾街一期工程,已经发挥了很大的效应,在石景山区,区委、区政府当成一号工程,不仅是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非常好,石景山区委区政府也做了新的规划。准备创立一个叫中华文化创意园二期工程,已经经过市里面研究讨论了,所以我想继续关注和支持这个提案,使我们两岸的文化在中华文化大家园里面能够得到进一步地发展。

  还有一个提案关于民办教育的,全国工商联有28个行业的商会都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其中也有民办教育,现在民办教育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发展得很快很不错,但是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问题,还需要为他们呼吁,对他们进行支持,要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能够一视同仁,政策一致地去支持。不要分先后,不要分大小,不要分多少,这样为民营企业和民办教育发展创造一个更好地空间。

  还有几个是我们一些委员一起议论的。比如说国家财政要对下一代更关心,要提高投入。特别是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这几块。现在教育部管的都是入学以后的,是国家财政对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这几块的支持应该再提高比例。

  另外一个提案是关于环保的,因为2008年2月份我代表中国工商界去参加了哥本哈根关于环保的工商界的圆桌会议,在那个会议上就体会到应该使我们的工商界积极参与到这里面来,同时要关注我们国内关于环保的举措。我今年的这个提案,实际上是我有一次打车,和一个出租车司机聊天他说到的,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我给它再升华一下,就是要共享。以北京为例,要交通资源共享,我这个提案比较具体,提出公交车道应该允许行驶大范畴的公共汽车,比如出租车它也是平民百姓的主要交通工具,所以也应该允许为群众服务的出租车走公交车道,这样就不浪费资源了。现在大的公共汽车占据了公交车道,出租车等都是不能去的,有些个别能去的,那是有特殊政治任务。但是大多数它是空闲的,同时大公共车道拐弯的时候走十字路口的时候,它可以占据普通车的车道,而普通车道不能占据它,但是出租车在国外是允许走公交车道的,这样才能真正不浪费资源,而且真正体现为民生做实事。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民营企业,您认为我们国内的民营企业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有什么特点?

  沈建国:民营企业还处于持续发展阶段,大的变得更强,小的正在向前发展,也有一些大学生新创业的,也是刚刚起步,各种状态都有,但是比较老一些的,比较强一些的,像吉利汽车这已经都实现海外并购了,这都是属于落实国务院关于转型升级的政策,应该说总的发展趋势不错。各级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国务院两次出台非公36条,一个前36条,一个后36条,这两个都是对民营企业发展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原来有些省份民营企业发展得不太好,现在都认识到民营企业也是一个创造经济的增长点,所以很重视。

  主持人:我们这儿有一个数据,也是全国工商联统计的数据,国内民营企业平均寿命是不足三年的,寿命十年以上的仅占15%左右,您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沈建国:原因是比较多的,我认为国外也普遍是这种规律,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它的寿命很短,每天都有生的每天都有死的,这是全世界发展经济过程中的普遍现象。我们中国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对民营企业的认识、认知和支持上各地还是不同的,有些可能就在生长过程中,刚生长就没有了,有的是刚生长到一半就遇到了困难,另外也与企业选择的行业和企业家本身的素质有关系,和他的思路、决策都很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原因比较复杂。这个数字统计是准确的。

  主持人:对于中小企业的两大困难,一个是寿命短,另一个是融资比较难,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沈建国:我的建议在2009年全国政协会上发言时已经说过了,全社会方方面面都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原来的政策对中小企业都有点不放心,比如说信用的问题,后来经过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各大银行纷纷跟我们中小企业,跟省一级的工商联进行签约,担保也提高了,所以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应该说比前几年要强多了。当然现在也还存在很多问题,金融机构还不是很主动很积极,或者说很放心,但是我相信这个问题会有进一步的改善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全国工商联近日跟工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沈建国:考虑还是很简单,还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让他们在商业银行的运作下能够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把发展提速、加强、推进,使这些民营企业在十二五期间能获得更好地长足的发展。

  主持人:下一步在这方面有没有新的战略规划?

  沈建国:我相信是会有的,我们工商联的经济部跟各大银行每年都有很多的探讨研究,包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所以我想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对这方面是会有更多的战略部署的。

  主持人:近几年中小型的实体书店倒闭变成风潮,尤其是去年年初第三极书局的倒闭就非常震动,我们都比较关注传统的实体书店会不会有一个趋势,渐渐地走向灭亡,他们面临地困难主要是哪些?

  沈建国:这个我不好预测,但是我在中国出版集团做过两年的副主任,我想从目前深入文化体制改革这个文件发布以后,我认为我们一个这么大的国家,有十三亿多人口,那我们的文化消耗销售占有量,随着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它的需求量应该是不会减弱的,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应该是有竞争的,我觉得现在先不要谈谁死谁生的问题,如很多边远山区就需要这种实体的书店。应该说群众需要的纸介的图书还会在市场上发展,只是你的选题适合不适合群众的口味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部分企业都已经走上了科学管理的道路,但是很多企业在响应国家政策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您能不能就此跟我们分析一下?

  沈建国:这个题目比较深奥了。我认为转型是当前的大势所趋,有些地区流行的口号叫“不换脑袋就换人。”就是你不开放那是人的思路有问题,所以我想能不能继续把这个转型搞好也是一个思路的问题,它不是一个简单地说转或不转或怎么转的问题,主要是人的思路,如果真正把我们国家的十二五规划解读好了,你就能够从中找出自己的立脚点,能够找出自己的发展空间。我想这个转型应该是很快的,很好的,因为国家现在也要求我们不仅要求数量,更要提高质量,包括我们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将是随着转型过程中逐步提高的。

  中央现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国八条这样的政策都是围绕着经济转型出发的。不光是降物价,降房价,不是一个简单问题,它是一个从战略角度来考虑问题的。所以我想这次转型虽然像我们改革开放初期一样有难度,但是前途一定是光明的,而且效果也一定会是好的。

  主持人:最后我们想请沈主席对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做一个前瞻?

  沈建国: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我们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我们民营企业一定会在特别好的开局之下,结合市场发展的规律去调整自己的产品和策略,发展得更快更好,因为有新的非公36条,特别是2010年年底的时候,中央和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又有了一个新的规律和文件,这个文件特别强调了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引导、支持。我们现在要做好服务,一个是要为企业服务,一个是要为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同时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因为我们党需要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全社会的财富需要我们大家去共同创造。所以我想2011年的民营经济,在中央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我们国家各部委的重视下,会有非常好的前景,会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回报给社会。

  主持人:谢谢沈主席接受我们的访问。

(责任编辑:高天晓)